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游戏中抗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02 每日新报

  韩晓波执笔

  本月10日到14日,是我国的第12个“肿瘤防治宣传周”。从这两天的新报读到不少有关抗癌的感人故事。昨天本报“新健康”周刊,以《翻过这山,美景就在山那边》为题,报道了7位癌症患者成功抗癌的典型例证;今天,则刊登了罹患直肠癌11年的朱淑敏女士从癌症阴影中走出来的全过程。不仅如此,今天的本报热线新闻还报道了关于“公益电脑游戏”
的调查,这其中,以抗癌为主题的公益游戏就是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经过多年的宣传努力,当年“谈癌色变”的社会心理现象已经有了一定的缓解。肿瘤医院的专家大夫们说得更明确:我国病故的癌症患者中,八成以上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死于结束常规治疗后的康复期,特别是手术化疗后的病人存在诸多心理问题,导致患者难过心理康复关。国外的调查也表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治疗效果以及复发、转移、康复等,均与情绪、性格变化密切相关。所谓“术后心病才是生死关”。老百姓的话说得更简单直白———一多半儿是吓死的。

  非常佩服那个发明了抗癌电脑游戏的人!他怎么就想到了用游戏的方式来帮助人们走出癌症的心理阴影呢?只可惜,这种游戏目前还只有英文版,但估计用不了多久,中文版马上也会应运而生的。

  不仅是抗癌,其实很多的公益事业都可以在游戏中完成,特别是那些有关人们心理问题的。比如,肯定可以发明一些治疗类似抑郁症、强迫症之类心理疾患的游戏。还有那些培养人们的合作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助人为乐精神等等的游戏(比如已经诞生的“学雷锋”游戏),如果做得好,有中国特色,不愁发展不起来。游戏并非青少年的专利,非刺激性的、有教育作用的游戏,一样适合大众。

  从游戏抗癌、文艺演出抗癌等一系列勇敢面对生理和心理压力的行为当中,我们是不是可以悟出点什么?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