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每一个公民确立了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在我们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什么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什么是必须彻底摒弃的,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每个人都必须铭记在心并身体力行。审视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流中,荣与辱的界限是清晰的,但那些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
象、污染环境、危害秩序等漠视社会生活基本准则的现象,在一些市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尚中时有发生。这些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甚而以耻为荣的现象,是荣辱观缺失乃至颠倒的表现。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频频失守,是和谐社会华美乐章的“杂音”,也是一种更为深刻的社会危机。

  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不禁要问:置身于一个价值观多元发展的社会,我们该以怎样的价值标准面对复杂的社会变革?我们应该坚守怎样的道德原则?什么样的英雄应该成为我们追崇的对象、人生的标杆?我们究竟要为自己、为他人、为未来,守护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家园?

  尽管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兼容的社会环境,也让个体生活方式有了多元化选择的自由,但无论如何,必须坚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在一些基本问题上依然有底线绝对不能妥协和突破,这是我们维护生命尊严、完善人格修养和提升生命质量的理性选择;必须坚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因为所有的社会成员是一个荣辱与共的集体,一个人对荣辱是非的认识,不仅折射着他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且关乎社会的和谐发展,关乎城市的形象和品位。西安要加快发展,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础,更需要共同的行为规范。不难设想,倘若尔虞我诈成风、“假冒伪劣”横行,这样的西安会给投资者、旅游者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挫伤?市民是城市最活跃的组成部分,每个西安人执著坚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就是在传承民族的文化传统,涵养城市的文化底气,也是在提升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力。

  坚守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这应该成为一种共识,更应该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价值观的建立和荣辱观的形成,是一个坚持不懈不断积累的过程。每一天,我们都可能面临是非荣辱的选择。举手之间,是善恶美丑;点滴之中,有是非荣辱。每个人都要努力从身边小事做起,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打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基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