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陵何村人均拥有1.2个温室大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持刚)2003年贷款建起两个蔬菜温室大棚,2006年4月3日,何村残疾农民马明便高兴地说:他现在已由贷款户变为存款户,今年他打算带着老伴去旅游,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也想去逛一逛。说话间,他的脸上挂着满意而自豪的笑容。

  马明从小臂有残疾,作为产粮大县的一位农民,虽然少有饿肚子的经历,但没钱花的窘迫却记忆犹新。1992年,村上有人开始种植大棚蔬菜,马明心有所动但无力行动:建大
棚无资金、搞调整缺技术、滩了本种大棚蔬菜又怕销路不畅,责任田里渠、电、路不通。而如今,马明过去担心的问题在政府帮助下都得到解决。

  2003年以来,随着高陵泾河工业开发区进入收益期,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开始加大。仅在通远镇何村,县上就先后投资130多万元,为该村修建了5公里长的田间水泥硬化道路,运菜车辆一直能开到蔬菜大棚前;政府又帮助村民建起了蔬菜交易市场,通远镇的蔬菜产出信息还上了互联网,建立了网上交易平台。农业结构调整缺技术,政府每年掏7万多元从山东寿光请来两名蔬菜技术专家,常年活跃在通远田间地头,随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蔬菜大棚建到哪里,井、渠、路、电就通到哪里。农民建一个蔬菜大棚政府还奖励600元。公共设施、调整技术、销售渠道等要素的完善,降低了农业结构调整的风险,也调动了农业信贷部门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两年前,马明1.3万元的贷款,从申请到拿到手只用了2天时间。

  目前,只有1900余人的何村,已建起蔬菜大棚2300多个,人均拥有大棚1.2个,2005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用工业化思维指导农业产业化,以品种求规模、以品牌稳市场、以无公害得优势,何村大棚蔬菜经营开始上新台阶。马明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再建两个大棚,这次用不着贷款了。“有了这几个大棚,孩子结婚、旅游的费用不用愁了”马明满怀信心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