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届西洽会呈现五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记者从第十届西洽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与以往相比,本届西洽会呈现五大特色,如今西洽会已成为健全东、中、西部合作互动机制的载体,成为以投资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品牌展会。

  特色一健全东中西互动新机制

  以“加强东中部互动,推动区域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西洽会成为健全东中西部合作互动新机制的一次重要实践。大会期间,国务院西部办召开“推进区域协调互动,加快西部开发进程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促进东中西部协调互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西洽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特色二为企业服务渠道拓宽

  31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充分发挥了政府在推动省际间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协作中的组织作用。中国贸促会各分会、各国际商协会、各地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在会期通过交流协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在组织多种所有制企业参展参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特色三促进了区域间产业转移

  本届西洽会的成交项目中,资源开发及深加工、能源化工、特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占60%以上,这些项目反映了产业转移的新趋势。

  由台湾有关商会协会组织的以台湾美食展、各类项目对接会及企业考察为主要内容的“台商西部行”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西部地区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全国知名企业投资西部发展交流会、跨国公司西部再投资论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国内产业区域间转移产生了积极影响。

  特色四国际化水平提升

  本届西洽会,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个外商参展,并组织了16场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项目推介会,加快了西北5省区旅游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特色五系统管理水平高

  本届西洽会加强和完善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细致、规范、高效的服务让参展客商印象深刻。据大会抽样调查显示,90%以上的客商对本届西洽会的举办感到满意,85%的人表示明年将继续参加。

  又讯(记者朱玲实习生刘伟)西洽会已连续举办十届,无论是规模、领域还是交易额,西洽会都已渐渐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重要展会。

  规模不断扩大

  据介绍,第一届西洽会仅有5个主办单位,400多个展位和7000多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相比之下,今年的西洽会有近30个省部级单位组团,8000多家企业参展,10万中外客商云集。其中,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总商会、澳门中华总商会等6个境外机构也加入了协办单位行列,从而奠定了其全国性重大会展的地位。

  领域更广层次更深

  前五届西洽会,针对国内消费需求不旺、市场疲软,东部地区急需开拓国内市场,西部地区急需扩大招资引资的现实,拓展市场、扩大消费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商贸往来比较突出。但随着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东部地区产业的转移,从第六届开始,西洽会重点便逐步转向了以项目投资为主,从第六届到第九届,西洽会国内横向联系合同额占投资贸易总额的比例,已由56%提高到了90%左右。

  同时,西部各省市还有区别、有选择地引导资源开发和产业转移。既注重争取国际国内大的企业集团投资,又根据个体私营企业的需求,引进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