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策发会与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将讨论人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香港特区政府高层多次强调,香港要成功,人才是必不缺的条件,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主持的策发会经济发展及与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将于明日(11日)讨论人才汇聚问题,政府初步提出多个可行方法以扩大香港的人才队伍,包括增加本地大专院校的非本地学生收生额、扩大优秀人才计划、输入特定范畴人才例如艺术、运动、文化等,以及吸引负笈海外的港人、内地学生及海外华人来港定居和工作。

  委员会的讨论文件指出,现时香港每年从海外及内地输入约二万至二万五千名专业人士;在投资移民方面,在○三年十月起实施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至今年二月底已有六百四十四名申请人获批,为本港带来逾四十六亿元投资,另外约有一百八十名申请人已获得原则上批准来港进行投资。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至今则接获共一万一千六百多宗申请,批出九千七百多宗申请,每名来港人士平均可开创一点五个本地就业职位,若以聘用任期达一年或以上的人士计算,每人可助其企业开创四点八个本地职位。

  政府在文件中提出,其它较小规模的经济体系例如爱尔兰、新加坡及内地大城巿都十分积极吸引人才,故香港亦应探讨进一步的措施来壮大香港的人才队伍,并提出多个可行方法,除了提高培训大学生的目标,增加高技术工人的供应潜力外,政府认为,增加本地大专院校的非本地学生收生额,显然对香港有相当吸引力。

  政府同时还指出,一项国际研究中指出香港虽能吸引服务型经济活动有关的人才,但在科技有关人才方面,香港只达中下级世界水平,非科技人才的最优先选择地方。

  为确保香港可吸引人才汇聚,港府会积极与广东省合作,改善香港空气质素及提供足够和优质师资的国际学校学额以应付需求,其中香港教统局计划分配合适的本地学校空置校址以供国际学校使用,预计在今年中接受申请,而一些受欢迎的国际学校亦会进行原地扩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