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没有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部大开发降温了吗?”随着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崛起,近来人们常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但从本届西洽会传来的信息表明:西部大开发没有降温,也不会降温,西部大开发大有作为。

  ●西部大开发观念深入人心

  “我到香港等地,总有记者问西部大开发是否放慢了脚步?”对于这样的问题,市长孙清云总是予以否定。他还告诉媒体,西部大开发不仅没有放慢脚步,而且要继续强力推进。他认为,目前西部大开发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它给西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带来了深刻转变,也许这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在西洽会“华商西部论坛”上,有关专家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政府对西部高度关注,各方面热情支持,企业和老百姓寄予希望,各地投资者竞相寻找商机,从而向社会透露出“西部要开发”的信息。这种信息非常重要,它改变着政府官员、老百姓和各类投资者的观念,引导资源、资金、人才、信息等逐步向西部地区流动。西部大开发最大的功绩,是激发起了人们开发西部的热情,给予了西部人民新的希望。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也表示,实际上,国家对西部大开发一直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对东中部地区企业到西部投资发展给予特殊的政策优惠。他郑重表示:“西部大开发今后将继续推进实施。”

  ●客商关注西部投资环境

  中外客商到西部投资发展,最关注的是投资环境。

  西洽会上,副市长陈宝根会见中外客商,他表示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巴基斯坦、尼泊尔以及国内的20多位客商纷纷提问。他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来自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客商,甚至认真地询问西安将建几个污水处理厂,渭河的水质如何治理,将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对此,陈宝根都认真予以回答,并表示:“这些工作我们将继续做下去,而且一定要做得很好!”

  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这虽然是对西安的提问,但代表着中外投资者对整个西部投资环境的关注。

  ●确保20年西部高速发展

  西洽会上,商贾云集,交易活跃,成果丰硕。包括世界500强的著名企业纷纷入驻陕西,大量境内外企业也从沿海向西部发展。有关人士评价说,这反映出随着沿海地区项目资金的逐渐饱和,大量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正由海外和东部地区向西部内陆地区转移,今后,这种转移的速度还将继续加快。

  有关专家建议说,西部地区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地方政府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逐步调整东西部产业分工格局,选择若干地区实行特殊政策,在重点地带、重点城市实现突破发展,通过以点带面,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在未来20年内,确保西部地区保持高速稳定的增长态势。

  ●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

  关中城市群

  在西部大开发中,西安和陕西的地位至关重要,同样引起各方的关注。

  西洽会期间,关中经济带部分城市负责人聚集一堂,共话关中经济带发展。他们认为,目前,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已表现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因此,一定要加强联系合作,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关中经济带,增强区域竞争力。其中西安的地位人所共知,要着力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实现区域合作发展。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陕西科技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工业体系完善,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独具魅力,具有较强的“潜经济优势”。建议今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发展轻型高智力科技产业,使陕西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一匹“黑马”。记者张琦实习生张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