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堂硅谷”崛起钱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9 北京日报

  杭州江南大道上,10公里路程,18个红绿灯,你却可以做到“一路绿灯”,开车自由行驶。

  大白天开车进出隧道,难免被里外不同强度的光线晃了眼。可是在有的隧道,可以自动根据天气调节照明,使得进出隧道眼睛不受刺激。

  这不是科幻片中的画面,这是浙大中控自动化技术的科研成果。浙大中控总裁金建祥教授对记者说:“我们的双向式绿波带协调控制模式能在限定的时速范围内,为开车族实现一路绿灯的愿望,享受没有红灯干扰的自由之行。”

  浙大中控从2000年起研究实时以太网技术,提出了EPA总线技术,解决了工业以太网实时通信等六大关键技术,并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技术国际标准——EPA标准,成为我国第一个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受和发布的工业自动化标准。金建祥说,以前在工业自动化上总是国内的跟着国外的脚步走,在以太网领域中国却早于发达国家一步,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工业自动化都使用了以太网。“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浙大中控只是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的一员。UT斯达康、东方通信、网新、信雅达、华为、恒生、新利……900余家软件开发企业构成了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活跃元素,并以每年近100家的速度增长。在浙江,这些高新企业刮起了强劲的“头脑风暴”,以自主创新精神,不断创造“天堂硅谷”的奇迹。

  浙大网新等8家企业跻身“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恒生、信雅达、新利、中程科技、士兰微……11家软件和以软件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形成了股市中的“杭州板块”,使得杭州成为全国软件上市企业最密集的城市。

  2001年,杭州被确定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2005年杭州软件产业的销售收入超过200多亿元,成为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全国第四大软件产业基地。14家企业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总数列北京、上海之后为第三位。阿尔卡特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

  民营当家、自主产权、应用为主。“天堂软件”正在西子湖畔、钱塘江边崛起。

  浙江是一块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的热土,杭州的软件企业也几乎全都是民营企业,而且主要是由“知本家”担纲的民营企业。恒生、浙大中控、信雅达等绝大多数杭州软件企业的创业者出身浙大等高校,有不少至今还是“教授兼老板”,还有不少是“海归”人才。民营企业具有旺盛的创业、创新欲望,具有以创新求得最大利润的原始动力,加上创业者的高科技素质,使得杭州软件企业从创立之初就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态势。据统计,在杭州软件企业中,技术人员数量一般占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往往高达10%以上。在浙江民营经济务实、高效的大环境下,杭州软件产业如鱼得水,突飞猛进。一方面,杭州软件企业普遍体现出浙商快速捕捉商机,和相关行业结合紧密的实用特色,另一方面,民企的务实思路,也使得杭州的软件企业获得了生生不息的创新发展动力。

  有专家指出,杭州、浙江乃至长三角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制造业基地,大量的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工程蕴含巨大的软件应用需求,给软件创业者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软件创业者在满足本地应用需求后,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原始创新是自主创新的基础。2005年底,西门子分析仪器全球总裁来到杭州,专门造访正式投产仅两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表达了与聚光科技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意向。董事长王健博士说:“正是因为我们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能开发出比国外公司更好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聚光科技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器的企业。目前,该产品在国内申请的专利已经超过20项。据介绍,聚光科技研发成功的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不仅可以以几千分之一秒的速度显示监测结果,而且精度极高,其技术和产品性能全面超越了跨国公司。由于技术领先,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产品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5%,并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聚光科技刚刚投产的2003年,产值只有100多万元,预计2006年产值就将超过1.5亿元。如今年产值已超8000万元的聚光科技仅有20来个一线生产人员,总共近200名员工中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15%。聚光科技还设立专门的市场部门,对国际上各竞争对手和学术研究团队的研发活动进行跟踪调研,根据市场需要来进行自主创新,保持技术和产品的领先地位。

  杭州的软件企业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以应用型为主,在工业控制、金融证券、服装设计和印染、电信、教育、数字电视、数字娱乐等领域都创造了行业的技术高度。浙大网新在2002年自主研发了便携式心电图仪,成为国内第一个具有完整的自有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医疗设备,并帮助全国约400家医院完成了基于心电监护的网络信息化改造。该企业以关键工艺自主研发的技术,于今年2月在广东沙角C火电厂完成3台66万机组的火电脱硫项目,脱硫率达到97%以上,填补了国内超大机组火电脱硫的空白。

  1996年银行业大规模电子化改造初露端倪时,杭州信雅达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向全国首推“银行票据电子影像处理系统”,成为业内最早从事电子影印文档的软件公司。随着银行电子化改造工作在全国银行系统中大范围展开,信雅达也得到长足发展,其银行票据缩微影像系统在国内电子文档影像市场占有率第一。多年来,信雅达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系列,其中VPN高端技术性能指标优于世界级网络设备提供厂商同类产品;SunFlow工作流管理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几家著名的工作流产品提供商;POS凭借行业优势,已出口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

  还有以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见长的中国最大软件外包商之一浙大网新,杀入美国金融软件开发领域,成为全球最大金融服务集团道富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还有在证券交易软件和基金应用软件中排名第一的恒生电子;还有开发了《全自动电脑调浆系统》,为用户降低生产成本共计2.2亿元以上,在印染纺织软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开源软件……

  钱塘自古多才子。在新的时代,一批又一批的高新技术人才,以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用全新的计算机语言,涂抹着中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宏伟画卷。

  (新华社杭州4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