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节流举措破解用水瓶颈  新项目环评报告要求企业提供水重复利用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1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叶文建)

  本报讯 福建省厦门市去年工业总产值比2000年增加了近两倍,但用水量仅比2000年用水量增加了不到一倍。厦门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道出了其中的诀窍,就是水的循环、重复利用。

  谢海生告诉记者,2000年厦门市工业用水量是35724万吨,2005年厦门工业总产值比2000年增加了近两倍,而用水量只有67769.04万吨,增加的用水量不足一倍,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水的循环利用。去年厦门市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为90.85%,新鲜用水量仅为6193.3万吨。通过水重复利用,厦门市工业企业每从供水管道中抽取1吨水,就等于增加了11吨,大大减少了对水的需求,减轻了厦门市的供水压力。

  厦门市淡水资源较为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963m3,是全国及福建省人均占有量的42%和20%。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厦门市工业总产值要超过4000亿元,每年平均增加400亿元,如果没有开展水重复利用,每年的用水量将增加1亿吨。因此,厦门市要求,开源、节流并重,而且要以节流作为关键,加强水的循环利用。

  近年来,厦门市环保部门一直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水重复利用。首先利用政策导向,通过调高水价、加大排污收费力度、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促使企业开展水循环利用。其次是在新项目的环评中要求企业提供水重复利用方案,从源头上让企业建立水循环利用机制。最重要的是,引进和研发经济适用型水循环利用新技术。如膜处理技术、生态型零排放技术,使得企业水回用成本低于自来水成本,提高企业循环利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对于生活用水,谢海生认为也完全可以做到重复利用。从技术成本上来说,循环利用低于自来水的生产成本,也比海水淡化的成本要低。另外,对现有生活用水管道实施改造并不难,如在每个小区的总进水管道增设膜处理技术,其水质就可以达到生饮的程度,通过铺设管道直接接到住户家里作为饮用水源。同时,在绿化等方面,水的重复利用率还有很大的空间。谢海生说,经过处理的这些清水水质完全优于自来水,只是人们的观念还无法接受。

  目前,厦门市环保局正在试验一种新型廉价的水处理回用技术,污水经处理后水质介于自来水和纯净水之间。这项技术成熟后将在全市企业中普及,为企业零排放打下坚实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