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候选人27 筑路专家——朱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1 青年时报

  朱汉华,男,1963年出生在江西临川,浙江省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2005年全国劳模。

  朱汉华的父母靠种田为生。从考上大学到攻读博士,他全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他常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1992年,朱汉华放弃免试读博士后的机会,主动要求去艰苦的南昆铁路云贵交界10
0公里段工地当工程总监。此后,他先后到石长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等建设工地,担任工程总监和总工程师,一干就是8年。他的第一本隧道专著,就是工地实践与理论反复锤炼和沉积的结果。

  2000年8月,浙江省交通厅通过人才引进,将他调到省公路管理局任副总工程师。此前,朱汉华在温州一家公路工程公司任工程总监,年薪十万加百分之十的股份,但朱汉华毫不犹豫选择奉献。

  2002年6月至2004年底,作为承担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改建任务的援藏项目法人组组长,朱汉华率领6人,克服海拔4000多米高原反应,率先完成雪域高原上修筑63公里公路和新增500公里内多处严重公路病害整治的艰巨任务。

  在修建318国道川藏公路时,他双腿陷进沼泽差点送命;指挥疏通时,他一脚踏空,幸亏抓住树枝,否则就会跌下百米深谷……像这样的死里逃生,朱汉华遇上过好几回。

  如西藏交通厅一位老领导所说:“以朱汉华为代表的浙江援藏工程法人组,修了一条路,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留下了一部书,发扬了一种精神。

  推荐理由:他放弃荣华富贵的日子,坚持到交通事业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去实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追求。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置生死于度外,体现了当代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崇高价值观。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