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考证成风"根在教育资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7 广西新闻网

  据《南京晨报》4月9日报道,南京一些小学出现了孩子频频考证现象,有的孩子每周末要上6个班,其目的是为了拿各种各样的获奖证书,比如奥语、奥数、英语、钢琴、舞蹈等,为上中学择校时加重砝码。导致孩子双休日比平时上学还忙,大喊“累死了”。

  对“考证成风”,不妨顺藤摸瓜,用“倒推法”找到问题的
根源。小学生为什么要考证?是因为证拿得多了好择校,目的是为了上一所好的初中。为什么要择校?就近上中学不行吗?不行,因为中学有好有差,水平不一,孩子上了好的中学就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能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获得更好的人生。可以说,孩子上怎样的学校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家长不能不“高度重视”。为什么中学会有好有差?是因为中学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好的中学有更好的硬件设施、更好的老师,差的中学处于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都希望孩子上好的中学,不得不“择校”。

  由此可见,导致小学生“考证成风”的直接原因是择校,但其背后的原因却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如果我们的学校没有好坏之分,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别,不管上哪所学校都可以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家长们还会为择校而头痛吗?孩子们至于双休日“拼命”考证吗?

  在这里,两个地区的做法值得一提。一是河南郑州新郑市三所高中的教师资源平均分配,在硬件设施上也同步前进,从而形成了三所高中“三足鼎立”的局面。其结果是,学生家长再也不用托关系、找门路为孩子能上所好高中而“头痛”了。安徽铜陵的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择校现象同样不存在。

  择校风的恶果是什么呢?是重点学校对教育投入、师资和学生的多重“掐尖”现象。重点学校总是能获得比普通学校更多的教育投入,而且还能收取高昂的择校费,使学校有充裕的经费把硬件设施搞好。而相应的,普通学校获得的经费就很少。重点学校也总能轻易地把其他学校好容易培养出来的优秀老师“调走”,而学生呢,自然是“优中选优”。如此一来,重点学校实际成了“赢家通吃”,普通学校只有望“重点学校”兴叹的份了。

  中小学择校风并不是一道无解的难题,河南新郑、安徽铜陵能解决,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其他地区也同样能够解决。编辑:黄皓作者:巴山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