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中围绕对太平洋岛国影响力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9 中国日报网站

  

日中围绕对太平洋岛国影响力激烈竞争

  环球在线消息:在中国本月5日召开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并宣布向太平洋各岛国提供巨额贷款之后,日本方面随即进行解读,认为这是为了与召集斐济、汤加等太平洋岛国首脑、举办“太平洋岛国峰会”的日本相对抗。日方有人表示,尽管日本目的是为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拉拢票数,而中国则意在对台湾作出牵制,两者直接意图
截然不同,但从中可以看出,日中之间围绕对太平洋诸岛国的影响力之争正日趋激烈。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太平洋12个岛国历来亲日,并均已表示支持日本“入常”,因此日本从1997年起在日本举办“太平洋岛国峰会”,并将于今年5月迎来第4届会议。此外,在过去5年中,日本还向各国提供年均115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同这些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召集12个岛国中已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六国首脑,5日在斐济举行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并宣布将在今后3年内向其提供3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贷款。

  共同社表示,显而易见,中国意在通过此举孤立台湾,即便如此,由于中国历来反对日本“入常”,对于中国向太平洋各国提供比日本多的贷款这一举动,日本方面不得不加强警戒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