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跳围墙开除校门口吸烟开除 22名高三学生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7 法制早报

  黑龙江克山三中大开“杀戒”

  □文/图本报记者李漠

  “剩两个月就高考了,孩子们的问题还是没解决,救救孩子吧!”2006年4月2日,黑龙江省克山县三中,开除 学生赵波的妈妈向记者哭诉。

  在此之前,据她介绍,在2005年10月25日,即三中“搬寝”事件之后的两周,赵波等25名三中学生被校方 给予了开除学籍处分,另外还有100余名学生被记过处分。“搬寝”事件的详情怎样,赵波等学生究竟犯下了什么大错,竟 然让校方动如此“刀斧”?

  采访几经周折

  3月1日早6时30分,记者就赶到了校门口,随着学生流,通过了门卫。

  询问后,直奔校长刘纯福的办公室,敲门无应答。一会儿,一身高1.75米左右穿蓝色毛衣手拎早点的中年男子上 楼,比照张贴在一楼口的校领导照片,记者知道他就是刘校长。

  亮明身份表明采访意图,他坚持让找值班校长,随后掏出钥匙,进了最里边的房间。记者找到校办工作人员,请他联 系采访事宜。他坚持让记者去一楼。这时,传来一阵锁门声。记者出去一看,刘校长大门已经锁上。

  记者只好到一楼找到值班的薛童岭副校长,他说政教处长左福信在检查,让记者等待。大约1个小时候后,薛校长又 说无法与左取得联系。记者无奈,直奔教育局。在教育局侯副局长的协调下,三中终于答应接受采访。

  “搬寝”事件:

  数名学生遭“极刑”

  通过对左福信处长和学生家长的采访,记者了解了“搬寝”事件的大概情况。

  2005年10月6日晚,三中100多学生搬迁出学校的寝室自寻住处。后经校方多方努力,学生又陆续返回。1 0月25日下午3时许,三中召开全校2000多人的师生大会,宣布对朱闻海啸、丁欣欣、刘明才、程萧、赵波、孙赢、任 可鑫等22名高三学生以及3名高一高二学生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其中,朱闻海啸、丁欣欣等11人被开除学籍,劝退回家 。另外,14人被开除学籍留校查看,100余名参与“搬寝”的学生全部受到了记过处分。

  在克山县城,记者找到了朱闻海啸、丁欣欣等人,刘明才闻讯从数十里开外的乡下家里急三火四地赶来。他们都愁容 满面,眼前他们依然都没有落实读书的学校,将来能否参加高考都不得而知。说起“搬寝”的原因,他们都有一肚子的话。

  丁欣欣和刘明才认为,“搬寝”的原因就是学校不守信用超能力接收住宿生导致食宿条件十分恶劣。丁欣欣说:“三 中校长曾在2005年8月15日召开的全体家长会上承诺,新寝室8人一个房间每顿饭10菜1汤;可搬进去后发现,一个 房间竟然挤了10人,还有的甚至挤了12人。而且,一个楼层的100多学生共用一处洗漱间和卫生间,拥挤情况可想而知 。午餐也只有4个菜,炒土豆片连皮都不去,还常有窜烟味;早餐的咸菜中经常能吃到蟑螂、苍蝇等,大家反映情况时,食堂 管理员竟然说就当给大家加点肉了。”他还说:“9月30日,学校通知大家交1005元食宿费,比承诺的要多,此外还有 50元不明费用。大家都觉得被欺骗被愚弄了,100多人就自发地搬到了校外。”朱闻海啸低沉地说:“我是走读生,可常 常听同学讲这些情况。”

  对此,左福信处长先是一口予以否认。接着他介绍了超能力接受的情况。

  他说,学校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食宿条件非常恶劣的反映。我们今年是第一次进行封闭式管理,对招生形势估计不足, 估计怎么也不会超过1200人,结果达到了1400多人。原计划每个宿舍就住8个学生,后来只好加床。当时很紧张,连 买床都挺费劲。刚开学时,人数不固定,有学生反映不够吃,后来管够吃。

  1400多人统一就餐,在全国都没有。但是我们有具体情况,不统一管理,有些学生,在校外五花八门上网、处对 象、喝酒啥事情都干。为了加强管理,我们统一食宿,这让一些学生不满。在丁欣欣、朱闻海啸等组织者的指使、恐吓、威胁 下,高三学生就开始“搬寝”了。

  校方称:

  依据校规开除学生

  采访中,记者得知,校方对参与“搬寝”事件的学生进行了三种不同等级的处分:对普通学生予以记过处分;对14 名班级组织者给予开除学籍留校查看处分;对校级组织者程萧、朱闻海啸、丁鑫鑫、刘明才等学生,给予了开除学籍劝退处理 。

  左:自2005年8月我校对1400多名学生采取封闭式管理,“搬寝”的95%的学生是被教唆、被威胁和被恐 吓的。

  记者:你们有什么证据,尤其是威胁和恐吓的证据?

  左:依据对学生的调查。

  记者:在“搬寝”事件的“组织者”中,不都是农村的学生,也有不住校的。校方开除的朱闻海啸不住宿,为什么开 除?

  左:朱闻海啸为罢寝同学租地方住,每人收费2块。我们估计(他)收了一部分钱。

  记者:你们是估计的。既然把学生开除了,肯定要掌握确凿证据呀。

  左:这不大好说。开除的4人还有非法集会问题。

  记者:根据什么定非法集会?开除学生的依据是什么?

  左:咱们觉得,这些学生利用课间和放学之后,通过传纸条和互相串连的形式,聚到一起开会,这种形式是不适合的 。开除是根据校规校纪。

  记者:制定校规校纪时,是否请教法律专家和律师等看看符合不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呢?

  左:没有。但跟家长见面了。

  校门口抽烟被开除

  在被三中开除学籍劝退回家的学生中,还有与“搬寝”事件无关的赵波、孙赢、任可鑫等。而校方给出的开除理由, 颇发人深思。

  记者:赵波被开除的原因?

  左:校内吸烟。

  而赵波家长向记者反映的情况却是赵波在校门口碰到了一名已经走上社会的老同学,吸了他递给的一枝烟被老师发现 了。于是记者就追问:是校内还是校门口?

  左肯定地说:是校内吸烟,还有校内打架。

  记者掌握的情况是,校方认为赵波有打架行为,但却找不到赵波的对手。于是记者问:他(赵波)斗殴,跟谁斗殴?

  左:学生家长也抓住了这一点,打架得有对象。对方肯定是有人的。他没有造成伤害,有类似行为,也要扣考核分。

  回答完这个问题,左似乎想起了什么,又补充说,那天,我们政教处好几位领导都在校门口,赵波抽烟。内和外的问 题,如果界定一下,(校门口)还是应该没出学校。

  而孙赢、任可鑫被开除的理由,则更加明了。左说:他们跳(学校)大墙。

  记者:只要跳大墙,就可以开除?

  左:学籍管理规定,就是这么定的。

  翻开三中《学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记者看到第三页赫然写着:“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学校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其中包括“跳墙”。

  记者:校方一次性开除学籍20多人,是否考虑了学生们的前途?

  左:“搬寝”事件后,学校召开了大会,当时没想开除,要给班级组织者记过处分,给校级组织者开除学籍留校查看 处分。但是他们还有其它的考核分。

  校方:被开除者

  都成绩低劣行为散漫

  针对“搬寝”事件,三中曾作出了《克山县第三中学关于正常教学秩序遭受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报告》,该报告称: “本次事件的组织者都是平时不学习,成绩低劣的……非常散漫……”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为此采访了三中副校长薛童岭和 左福信处长,薛童岭副校长的说法与该报告完全一致。但这与记者之前所了解的情况却截然不同。

  朱闻海啸和丁欣欣都曾出示了他们获得的盖有三中公章的三好学生证书,朱闻海啸还拿出了优秀班级干部证书。朱闻 海啸气愤地说:“难道克山三中专门拣成绩低劣非常散漫的学生当三好学生和优秀班级干部?”他还说:“学校居然说我为1 00多搬寝同学租房子,我一个学生,怎么会有这个能耐?真是莫名其妙!”

  始终沉默的刘明才对记者说:“在年级组我排名都是100多名,我们真的不明白教书育人的学校为什么会弄虚作假 ?学校说我们3人威胁恐吓、组织搬寝,这是莫须有。”

  丁欣欣还说:“搬寝扣我142分,平时还有累计的42分,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左福信处长曾带领数名保卫干 部,找我谈话,让我承认威胁恐吓他人搬寝。我没有做这些,承认什么?”他还说:“此次搬寝影响巨大,校方要下台阶,每 个班必须抓两个,你们倒霉了。”一家长说:“学校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顾学生生活,强迫1400多学生在学校食宿,搬 寝影响了学校的收益,学校急眼了。”

  高考在即

  学生的命运堪忧

  再有2个月,决定学生命运的高考就到了。22名被开除学籍的高三学生,尤其是被劝退的赵波、朱闻海啸、丁欣欣 等更是前途未卜。赵波的母亲说:“赵波经常半夜喊叫着要考大学,让他上学吧,接着就直愣愣地坐着,他的精神已经受了刺 激。”

  自从孩子被赶出校门,赵波和朱闻海啸的家长就走上了上访之路。据赵波和朱闻海啸的母亲说,教育部人民来访接待 室认为,眼看就要高考了,这个问题在黑龙江会得到解决。他们拿着教育部的介绍信找到黑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认为,眼 看就要高考了,这个问题在克山县会得到解决。

  现在离高考仅有2个月的时间了,孩子们的学籍和学校还是没解决,他们想申请行政复议或到法院打官司,三中不给 《处理决定》,立案都是问题啊。另据赵波的家长说,克山县教育局某领导曾向她表态说:“考大学是不可能了,你们不是能 找媒体吗,让媒体给你们解决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