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荒唐母亲谎报案情 芷江警方免予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7 法制早报

  □龙丹

  2006年3月30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岩路街57号居民,28岁的妇女尹文萍接到公安局正式通知 ,对其谎报案情的行为免予治安处罚。

  3月22日晚10时许,县公安局值班民警接待了一名焦急万分的妇女,她报案称:她7个
月大的儿子王皓在当天下 午1时许被租住在他家做烧烤生意的王姓外地男子抱走了。经四处寻找,有人看到该男子在芷江汇丰宾馆火车代售点购买了去 往河南郑州的车票,并已乘车去了怀化火车站。这名女子就是尹文萍。民警一边安慰她,一边向局领导报告。为了营救这名被 拐儿童,刑警大队民警紧急集合,兵分几路进行寻找。

  “请无论如何救回我的儿子。”绝望的尹文萍声嘶力竭地哭喊着。3时15分,芷江警方和怀化铁路警方以最快速度 手写了一份协查通报,经怀铁警方迅速向全路经各站段向过往列车发出。

  “只要人在车上,我们就一定能抓到他,救回你的儿子。”怀铁公安处长马志义安慰道。

  23日19时50分,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昆明开往郑州的T62次列车上,昆明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赵黔江、 汤云峰分别获得同一份手写协查通报:要求协查一名怀抱婴儿的嫌疑人。在19时50分当二人逐节巡查到15号、16号车 厢时,查获了手持怀化至郑州B0055850号车票、怀抱王皓的王姓男子。

  为了解救尹文萍7月大的小孩,铁路与芷江警方投入了数百警力进行救援。消息传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尹文萍高兴的同时,烦燥和恐惧袭上了心头,她开始变得不安,欲言又止。

  3月24日上午10时,当儿子王皓和抱走儿子的王姓男子被铁路警方带回怀化时,尹文萍再也承受不住压力,失声 大哭起来。原来,抱走她儿子王皓的是她丈夫王建军,系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川镇居民。两人结婚一年多,于2005 年7月7日生下王皓,两人平时感情很好,但在对儿子王皓的抚养上却发生了严重分歧。丈夫王建军要求把儿子带回甘肃抚养 ,以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而妻子尹文萍爱子心切,要求把儿子留在条件较好的南方抚养。两人互不相让也互不买账。23 日,王建军想,自己的儿子自己做主,于是不再征求妻子的意见,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而无计可施的尹文萍万般无奈,想到了报假案,追回儿子和丈夫。

  见到为自己操劳的诸多警察,尹文萍后悔万分,觉得自己太自私,影响了民警的工作,遂主动向芷江警方作出上述交 代。

  芷江警方本应对尹文萍拘留并罚款,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第四款之规定,主动投案 ,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的,减轻或免予处罚。第二十一条第四款之规定:怀孕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应 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芷江警方对尹文萍进行教育后,作出了免予处罚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