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级“打工仔”日进17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7 法制早报

  股票红利双重门 数钱数到指头疼

  □实习记者 周 斌 综合报道

  近22万元港币,即便都是百元大钞,一小时内要你清点完毕,手指头上没点工夫的人恐怕挺难。

  如果说去年香港有人一小时挣22万(以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估计大多数人会想到李嘉诚,但不是。人家李 嘉诚一小时要只挣22万,福布斯也不会把他放于重要位置。

  虽然不知道这位日进170多万的老兄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家也是个打工仔,但因为挣得多,被冠以“皇帝” 的名义。

  4月3日,香港税务局公布了2005-2006年度缴交薪俸税前10名排行榜。排名第一的神秘“打工皇帝”所 缴交的税款高达1.01亿港元,创下11年来新高,推算其年收入约6.31亿元。这名超级打工皇帝与其他9名打工皇帝 共为库房带来3.17亿元薪俸税,几乎接近全港110多万名打工仔纳税总和390亿元的10%。

  “打工皇帝”时薪22万元

  2005-2006年香港排名第一的“打工皇帝”所缴交的税款,比第2位的4400万元高出1.29倍,以目 前香港标准税率16.5%折算,此名“打工皇帝”的平均月薪5258万元,日薪175万元,以全日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 ,时薪22万元。目前香港市民平均月薪约9800元,该“打工皇帝”一个人的收入是市民均薪的5365倍。

  这名“打工皇帝”的收入也是香港历来第二高收入。1994-1995年度,首席“打工皇帝”所缴的薪俸税高达 1.17亿元。

  有会计师分析,一个打工人士要赚超过6亿元的年薪,并非一般薪金收入、董事分红及佣金所能提供。头号“打工皇 帝”收入比上年度暴增4倍,估计与去年股市兴旺,

股票升值,大公司人员或董事行使认购股权或分红等因素有关。

  目前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也不一定达到这个数目,例如几乎年年位列“打工皇帝”宝座的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 宁,总收入都不过是1亿多元。因此荣登上年度超级“打工皇帝”宝座的,极有可能是一位从未在“打工皇帝”榜上出现过的 隐形富豪。

  罗兵咸永道税务合伙人雷添良指出,要赚这么高的年薪,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公司管理层行使认股权证而取得一笔额外 收入。事实上,思捷副主席高汉思便在去年沽出一笔认股权而净赚过亿元。另外一个可能是,去年股市兴旺,一些大投资银行 由于包销新股而赚得盆满钵满,部分主要负责员工往往可获丰厚的花红。

  “打工皇帝”族剧增原因

  随着香港经济好转,市民整体收入重回升轨,近年可能有更多“打工仔”能晋身“打工皇帝”之列。香港税务局数据 显示,香港340万工作人口之中,约有1200名“打工仔”须在本年度缴交100万以上税款,以此推算,该批“打工仔 ”年薪超过600万元。

  2005-2006年交税最高的10名“打工皇帝”,所缴交的税款和共高达6.7亿元。截至2006年2月2 8日,薪俸税评税额为390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的359亿元上升近9%。

  香港去年投资市场走势超乎想象,股市成交创新高,去年香港集资总额(新股及增发)达2948亿元破纪录,去年 有多只新股上市如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港股市值创下8.26万亿元新高,

证券市场全年成交金额达到4.44万亿元, 每日平均成交金额逾180亿元。因此,在投资市场极为畅旺下,一单大型交易成功完成,负责人士便可能有一笔可观的花红 或收入,做多一两单要取得这个数目的收入并非难事。

  会计师指出,2005-2006年度薪俸税显示,总税额增加9%至390亿元,交税逾百万的人士大增,不少大 企业都有这样的管理层,而投资界不少基金经理在市场兴旺的日子,要取得这个数字的年薪也不难。

  此外,香港还公布了利得税方面的数据,交税最多的公司缴税达25.4亿元,比2004-2005年度上升65 %,而第二及第三名缴利得税最多的公司分别为20.3亿元及13.8亿元。10间交税最多的公司所缴纳的税款高达11 7.2亿元,较2004——2005年度的81.2亿元上升44.3%。估计交税最多的公司包括和黄、汇丰及中银(香 港)。

  香港会计界对此评价说,去年香港股票市场兴旺,公司业绩表现理想,就业情况向好,反映了上年度香港经济复苏势 头喜人。

  欣喜背后

  不过,有税务专家指出,在港缴纳高薪俸税款人士占少数,税基依然狭窄,有检讨必要。

  在立法会议员质询下,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于3月29日首度披露个别税额范围内的实际缴税人数。局方数据显示 ,2005-2006课税年度共有1188人,需要缴交100以上的暂缴薪俸税税款,而缴纳50万元至100万元税款 的人数,也有3200人。

  值得留意的是,在香港340工作人口中,原来220万人口未有跌入税网,占工作人口约三分之二,而缴交100 0以下税款的人士,亦多达32万人。

  对于本年度有1000多人须缴纳100万以上税款,香港税务学会理事王锐强并不感到惊讶,指数据正好反映香港 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他说:“缴交100万以上税款的人士,代表其年薪至少有600万元以上,不少是大企业 或政府法定机构的总裁,而投资界的不少基金经理在经济畅旺的日子,要取得这个数字的年薪也不出奇。”

  但他认为,有关数据亦显示缴纳高税款人士其实占极少数,大部分工作人口均未有跌入税网或仅需缴交1000元以 下税款,反映香港的税基十分狭窄,有检讨必要,“一旦现有的经济模式不能持续,或这些高薪职位突然消失,政府的薪俸税 收入便会急剧下降。”

  当局预计,2005-2006课税年度内,三成六的总工作人口中须缴交若干金额的薪俸税。但当局亦指出,有关 数据是根据纳税人在2004-2005年度报税表所填报的收入作为参考,基于劳工市场在本年度有所改善,预计最终实际 须缴交薪俸税的纳税人数目,会高于现时缴交暂缴税的纳税人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