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黄玉矿让谁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王甘霖

  特约记者黄蓓蕾

  发自湖北郧县

  “山似贫而宝石深藏,地似薄而物产丰饶。”这句话可谓是湖北省郧县谭山镇东岳村的写照。

  这个被称为“米黄玉之乡”的小村庄,因为一种叫做“米黄玉”的矿石,在官、民、商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激烈的争夺 战,矛盾冲突凸现出了官、民、商在特定时期所扮演的特定角色。

  据介绍,1979年人民公社要搞经济建设,有位干部在粉刷墙壁时,把一种白色的石头,粉碎成石米,涂在墙上, 百姓看到后觉得非常好看,一想,自己村里不就有这样的石头吗?于是,当地百姓就把这种“不认识”的石头起名为“白尖石 ”。

  后来专家仔细看后,说这是“大理石”,质地材料很好。

  矿石加工后可作为茶具、耳环、戒指、工艺品等,1996年,矿石的价值又在成倍增加,质量好的一车可以卖到2 000元,差的也可卖到1000元。河南镇平县的采矿人员认为“这种石头的价值达到玉的标准”,故将其改名为“米黄玉 ”。

  据当地的村民介绍:“石头的价格每年都在上涨。”1997、1998年,每车可以卖到3000—4000元不 等的价格,到1999年以后,这种矿石品种质地一般的就卖到7000—8000元,现在一车可到10000元。

  东岳村的农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憧憬着“米黄玉”矿能带给他们富裕的未来。

  2004年3月31日,谭山镇镇政府成立工作组,对外招商引资,到东岳村来开发此矿。但百姓认为,从上世纪8 0年代起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全部投入到开发“米黄玉”矿,带动了全镇人民的生活发展,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 变,由原来的平房变成了楼房。现在政府说收回就收回了,他们难以接受,他们的生活来源全靠“米黄玉”矿,到现在,他们 只希望政府在收回土地的同时,将他们安顿的问题解决好。

  做了近两个月的工作,镇政府最后答应,开矿每占一亩土地,一年给400元,荒地一年给80元。当地老百姓说: “我们人均划不到1亩地,如果退一步,就按照1亩地算,这一年只给400元,一年365天,平均一天才1块多钱,还不 算小孩读书、家庭生活等费用。”

  在2004年以前,采集矿石的投资上,一些百姓投资少的有十几万,高的达到七八十万。为此,村委会还承诺百姓 投资了如有损失,会科学地进行测算,进行弥补。但据后来记者的暗访询问得知,到2005年4月30日,本应付给村民租 金的400元都没有兑现,这些“承诺”成了一纸空文。

  村委会一面给群众施压“签字”,一面正筹备着所谓的“招商引资”。

  来投资的老板名叫周汉成,他先后找来两个开发商对矿山进行开发,但都相继因为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以及财务问题而 撤资。

  开发商与当地村民之间的矛盾从此开始不断升级。

  据当地村民介绍,2005年8月26日,有8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分别坐着2辆“东风”大卡车、7辆小车,来到 镇上,不分青红皂白地对百姓殴打,其中有3人被打成重伤,当即被村民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

  到2005年12月下旬,县政府派出80多名民警解决此事,但因为双方意见分歧过大而僵持不下,事态进一步恶 化。东岳村有6名村民被当地公安局带走。

  记者在一份字(2005)206号盖有郧县公安局印章的《逮捕通知书》和《拘留通知书》中看到,告之李祖英, 东岳村村民陈诗刚因“涉嫌抢劫罪,经郧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与2006年1月13日由本局执行逮捕,现羁押在郧县看守所 。”在给陈世友妻子刘荣华的《逮捕通知书》和《拘留通知书》中,给他定的罪名是“妨害公务罪”将其逮捕并拘留。

  矿山仍在开采,而村里很多人都外出打工。“在家的人都不敢过多言语,因为瞎说乱说,就会被抓,给自己带来‘牢 狱之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