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克山三中大开“杀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8 法制早报

  “剩两个月就高考了,孩子们的问题还是没解决,救救孩子吧!”2006年4月2日,黑龙江省克山县三中,被开 除学生赵波的妈妈向记者哭诉。

  在此之前,据她介绍,在2005年10月25日,即三中“搬寝”事件之后的两周,赵波等25名三中学生被校方 给予了开除学籍处分,另外还有100余名学生被记过处分。“搬寝”事件的详情怎样,赵波等学生究竟犯下了什么大错,竟 然让校方如此动“刀斧”?

  该校政教处长左福信(下简称左):自2005年8月我校对1400多名学生采取封闭式管理后,“搬寝”的95 %的学生是被教唆、被威胁和被恐吓的。

  记者:你们有什么证据,尤其是威胁和恐吓的证据?

  左:依据对学生的调查。

  记者:在“搬寝”事件的“组织者”中,不都是农村的学生,也有不住校的。校方开除的朱闻

海啸不住宿,为什么开 除?

  左:朱闻海啸为罢寝同学租地方住,每人收费2元。我们估计(他)收了一部分钱。

  记者:你们是估计的。既然把学生开除了,肯定要掌握确凿证据呀。

  左:这不大好说。开除的4人还有非法集会问题。

  记者:根据什么定非法集会?开除学生的依据是什么?

  左:咱们觉得,这些学生利用课间和放学之后,通过传纸条和互相串连的形式,聚到一起开会,这种形式是不适合的 。开除是根据校规校纪。

  记者:制定校规校纪时,是否请教法律专家和律师等看看符合不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呢?

  左:没有。但跟家长见面了。

  在被三中开除学籍劝退回家的学生中,还有与“搬寝”事件无关的赵波、孙赢、任可鑫等。而校方给出的开除理由, 颇发人深思。

  记者:赵波被开除的原因?

  左:校内吸烟。

  而赵波家长向记者反映的情况却是赵波在校门口碰到了一名已经走上社会的老同学,吸了他递给的一支烟被老师发现 了。于是记者就追问:是校内还是校门口?

  左肯定地说:是校内吸烟,还有校内打架。

  记者掌握的情况是,校方认为赵波有打架行为,但却找不到赵波的对手。于是记者问:他(赵波)斗殴,跟谁斗殴?

  左:学生家长也抓住了这一点,打架得有对象。对方肯定是有人的。他没有造成伤害,有类似行为,也要扣考核分。

  而孙赢、任可鑫被开除的理由,则更加明了。左说:他们跳(学校)大墙。

  记者:只要跳大墙,就可以开除?

  左:学籍管理规定,就是这么定的。

  翻开三中《学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记者看到第三页赫然写着:“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学校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其中包括“跳墙”。

  记者:校方一次性开除学籍20多人,是否考虑了学生们的前途?

  左:“搬寝”事件后,学校召开了大会,当时没想开除,要给班级组织者记过处分,给校级组织者开除学籍留校察看 处分。但是他们还有其它的考核分。(详细报道见4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