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公司发展168名传销下线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01 重庆晨报

  

开公司发展168名传销下线被拘

  本报讯(记者 詹遥 实习生徐菡)注册“正规”公司为幌子,销售合法保健品,却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发展兼职业务员,短短5个半月非法捞取100余万元。近日,渝北区公安分局与工商部门配合,成功破获一非法经营、非法传销案,涉案公司被罚款50万元。

  这是去年11月实施《禁止传销条例》以来,我市破获的第一传销大案。

  买产品当兼职业务员

  今年2月初,一李姓市民向渝北警方反映,位于渝北双龙大道上的重庆蓝藻贸易有限公司对外称:“只要买5000元产品,就可成为公司兼职业务员,每月付给500元工资,工资发放一年。”

  渝北公安经侦支队了解发现,蓝藻公司成立于去年7月26日,是香港某公司重庆分公司,主要经营冬虫夏草、灵芝、螺旋藻、西洋参等系列保健品,价位从360元至5000元不等。

  该公司头一个月就融资十余万元。渝北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汇报市公安局。通过工商部门查知,该公司的确注了册,且销售的保健品拥有国家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的许可证,表面上没任何问题。这不同于以往通过亲戚、朋友或同学等关系秘密发展下线,产品都是“三无”的一般传销手段。

  授课方式属传销伎俩

  2月13日,专案民警徐良明、罗鸣乔装进入两路绣湖路蓝藻公司专卖店,发现店里不但有高级保健品卖,甚至还有保健品自动售货机,只需凭蓝藻公司自制的IC卡就能消费。

  此时,二楼传来授课声。民警徐良明借口找厕所,溜上楼发现十几平方米房间里挤满了十几个中年人,一中年男子站在屋中央,正激动地讲解蓝藻保健品的功效,不时握拳高喊口号,还不停地向听课者散发宣传单。这是非法传销的惯用手段!

  抓人现场市民方初醒

  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汇报后,渝北警方制定了周密方案。2月15日,区公安经侦支队、区工商分局50余人次联合行动,突击清查蓝藻公司。

  法人代表周立(化名)刚讲完课,正准备给人签“兼职业务员协议书”时,被民警当场捉获,并从抽屉里搜出已签好的3份协议书和部分现金。刚听完课的中老年群众全都愣住了,直到执法人员解释劝说,听课者才意识到自己已陷传销。

  当天下午,专案组搜查了两路渝湖路24号周立的暂住地,搜出几本经营账目、大量还未开封的整件保健品。周立当天被渝北警方刑拘。

  公司法人是个老传销

  据调查,34岁福建省南平市人周立,曾在广西、广东一带从事传销活动,是个“资深”传销职业者。周交代,他去年7月以50万注册资金,在渝北建立重庆蓝藻贸易有限公司。

  一旦有兼职业务员怀疑其涉嫌传销时,周立便用《禁止传销条例》中关于处罚参与传销人员2000元罚款的规定,反过来威胁企图报案的兼职业务员,使对方只得受其控制。

  去年7月31日至今年1月15日,周发展兼职业务员168人次,收取货款109万元。

  警方认为,周注册公司为幌子,采取购买保健品即成为兼职业务员的陷阱,使公司人事上形成上下线关系,要求消费者购买商品变相交纳费用,其行为已符合传销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罪。3月23日,周被逮捕。3月29日,工商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其保健品,并罚款5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