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湖北汉川市下红头文件让干部喝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1 民主与法制时报

  □官云许培军

  3月16日,全国“两会”刚一闭幕,湖北省汉川市政府办公室就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使用 “小糊涂仙”系列酒分解表,并特别强调完成任务的按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早在春节前,汉川市有关部门就在酝酿这份“喝酒”文件,因当时湖北省的“两会”就要召开,就暂缓了下来,一直 等到全国“两会”闭幕才下发。

  汉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通知 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农、养殖场,办事处,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 业之一,其生产的“小糊涂仙”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 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2006年全市“小糊涂仙”系列酒计划销售额为200万元。

  记者看到,这份文件还附有《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分解表》:教育局3万元、科技局1万元、民政 局2.5万元、仙女办事处7万元、马口镇5.5万元、脉旺镇3万元……通知要求云峰酒业建立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 糊涂仙”系列酒账册档案,定期将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的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通知最后强调,对在公务接待中不按规定用酒,完不成年度使用和促销计划的地方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据了解,汉川市政府的这份《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刚一发到各单位,就让单位的头头们头 疼起来。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乡镇干部无奈地说,全镇一年的接待费才一万多块钱,而市政府办公室下达的“喝酒任务”是两万 多元,一年下来,除去法定休息日,镇里平均每天要喝三瓶酒,才能完成任务。“这任务压头呀!”汉川市科技局只有8个人 ,要求完成1万元的任务,只有找人来喝才能完成任务。公安部严禁人民警察在工作时间喝酒,市里也给公安局下达了2.5 万元的喝酒任务。

  汉川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姓冯的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2000年在汉川落户的,其当家 产品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销售收入达2.8亿元,完成税收达4千多万元。“经我们初步了解,我市全年的白酒销售额为200 0多万元,而作为我们招商来的云峰酒业有限公司,对我市的贡献又特别大,作为政府理应支持它的发展。但在汉川的市场份 额不到7%,去年汉川的销售额大约在12万元左右。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的老总认为汉川销路难以打开,想让我们帮忙推 一把,当时我们认为只是帮忙推动一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为此,经市长同意,我们就制定出台了这份文件。”

  专门负责此事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童浩雄告诉记者,关于这个文件,市政府是很慎重的,标题有倡导,内容有促销 ,并没有封杀市场的意思,主要是想通过领导重视的这种影响,来促进汉川人口感的快速转变,从而带动这种酒在汉川的销售 。“主要是号召,如果硬是完不成的,这个文件也是没有强制性,至于说要通报批评,那只是吓唬吓唬而已。”

  就汉川市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要求全市干部完成喝“小糊涂仙”的任务,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一 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官员说,下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不得与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文件相抵触。汉川市政府办的这 份文件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违反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文件。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