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魂兮归来——八荣八耻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47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题记:良知在财色的诱惑中被出卖;权力在贪婪的欲壑中变形;德行在私欲的膨胀中扭曲;操守在享乐的放纵中崩溃!

  魂兮归来

  大哲学家康德说过自己一生最崇尚两种事物:一是头顶灿烂的星辉;二是崇高的道德法则。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自古就以礼仪之帮而名誉于世,我们引以自豪的是我们有孔子,老子,孟子等集大成者,从古人身上折射出崇高的道德守则。”己不所欲,勿施与人”,“投之欲桃报之于李”的道德准则。然而时至今日这些崇高的道德守则似乎离我们愈来愈远,抑或已被我们国人所遗忘罢了。难道中国人真的丢失了这崇高的道德灵魂了吗?不!我们要从内心深出反思。从国人的灵魂深出呼唤道德的回归!

  道德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正如美国伟大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是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一旦遗失这是最要命的。”可见道德就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之基。我们古人一直推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道德尺度在今人眼里不足为戒,我们为之汗颜。君不见,在市场经济利润的诱惑下,一些商人竟敢置法律.道德于不顾不择手段,以诚信为幌子偷税漏税.欺行霸市.假商品事件屡见不鲜一些所谓的“人民公仆”在官场中结党营私.相互倾轧.尔虞我诈.党同伐异;更有甚者某些高层领导过着“一日三转”的日子:早上围着轮子转;下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

  远远胜过古代帝王将相,下层人民事业不断.贫困之弟上不起大学,与之相比这是多么的悲哀呀!君不见,现阶段一些矿井事件屡屡发生。事件的背后竟然是官商勾结所致,官老爷们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袭击,“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将基本的道德守则抛向九霄云外,权色金钱交易,拿矿工的生命为赌注草菅人命,实在乃可恶之极.无耻之极!在看看我们

公务员的选拔制度吧,进事业单位凡进必考,“能者上。庸者让’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 政策到了下面全变了味,关系网网住了一些精英分子前进的步伐,因为凭的是关系.后门。“关系是金子.考试是样子.文凭是幌子”呜呼!这是多么丑陋的事实.多么的无耻!它在向我党反腐工作发出红色警报,中国面临一场道德危机,一旦政府失信于民老百姓还能指望信赖谁呢?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正所谓 “良知在财色的诱惑中被出卖;权力在贪婪的欲壑中变形;德行在私欲的膨胀中扭曲;操守在享乐的放纵中崩溃! ”良知道德的泯灭不仅是个人的悲哀更是 一个国家民族的悲哀!在此我们要不要呼唤魂兮归来呢?

  中国人的道德深受封建余风影响,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中国人的道德正处于转型时期,然而现在中国人思想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形成了今天这种局面,一些人在这时期失去了自我,这是万万要不得的 。

  今天一些舆论声称中国当代大学生素质不断下降国人应引以为戒。大学生国耻荣辱观在淡化.大学生个人的生活感情工作不能很好的处理引发种种问题;大学中学术腐败,许多大学生受不了这样那样的压力自杀事件层出不穷等这些是多么的令人不寒而栗!中国未来的力量是如此的脆弱,我们大学生必须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经受的起任何艰难困苦的考验,不断的磨练自己的毅力。

  “八荣八耻”提出的非常及时,它符合时代的要求,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时期,它能更好的引导我国公民爱国守法.团结进取!共同开创社会主义新纪元而奋斗不息!我们应该从道德和灵魂深处呼唤道德的回归,只有在道德的繁荣基础上才能确保一个繁荣昌盛伟大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西安市西北大学李斌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