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应星生殁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12 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黄铭 图/记者吴宣

  宋应星年表

  -1587年

  宋应星出生,大哥宋应升已有9岁。

  -1615年

  宋应星和应升在南昌的乡试中,宋应星名列第三,宋应升名列第六,被称“奉新二宋”。同年秋,“奉新二宋”前往 京师应第二年的会试,但名落孙山。

  -1619年至1627年

  “奉新二宋”在四年一次的进京会试中,4次都未及第。

  -1629年

  宋应星的父亲宋国霖去世。

  -1631年

  “奉新二宋”第五次进京会试失败。时值宋应星45岁,宋应升已54岁。

  -1634年

  宋应星担任分宜县县学教谕的职务(相当于不坐班的教师),宋应升调任广东肇庆府恩平县令。

  -1636年

  宋应星在分宜县令曹国祺支持下,完成了万言的政论集《野议》并出版。《野议》集中反映了宋应星的政治思想和经 济思想,是宋应星在一夜之间写成的。由于宋应星没有在朝做官,所以称为《野议》。

  -1637年

  宋应星写成巨著《天工开物》,在友人涂伯聚的资助下刊印,并在序中说,“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同年6月, 宋应星完成了他的《卮言十种》中的第八种《论气》一书。

  -1638年

  宋应星担任分宜县县学教谕的四年任期已满,随后升任福建汀州府推官,负责刑狱工作。

  -1640年

  宋应星任期还没有满,辞官归里。

  -1643年

  已经是明亡的前夕。宋应星又出任南直隶凤阳府毫州(治所在今安徽凤阳)知州(正五品),这是宋应星一生担任的 最高官职。

  -1644年

  政局急剧变化,宋应星辞官返回奉新。3月20日,李自成乘马进入天安门,明朝统治至此崩溃。4月22日,清兵 包围北京城。宋应星挥笔草成了《春秋戎狄解》一书,在南方造抗清舆论。此时清建都北京,宋应星成为亡国之民。

  -1646年

  辞官后的宋应升题了两首绝笔诗后服毒自杀。宋应星埋葬大哥之后,拒绝到清政府去做官。

  -1666年左右

  宋应星去世。

  《宋氏宗谱》中的语焉未详

  采访车一路颠簸后,下车再穿过无垠田野中的点点嫩绿,直奔戴家园宋应星的坟茔。在来之前,宋应星的后人宋名熺 扛着梯子爬上阁楼取出了《宋氏宗谱》告诉我们,“文革时,我把谱藏在阁楼的稻草堆里,才躲过了一劫”。

  可是,《宋氏宗谱》里说宋应星“生殁未详,葬戴家园祖茔侧”,确实让记者陷入迷雾。

  “宋应星生于1587年已经确凿无疑,至于准确的生殁时,确实是一桩历史悬案。”宋应星纪念馆副研究员没有否 认,他认为,最后一次所修的《宋氏宗谱》是乾隆二十八年,不但让宋应星“生殁未详”,也让《宋应升传记》里相当明了的 宋应升“生殁未详”。与老谱比较,显得相当粗心。

  戴家园实际上是田野里的一个缓坡,也是宋氏的祖坟地。如今戴家园只是奉新县宋氏的符号,但族外人管这里叫“福 园山”。宋应星的墓与其他三座墓茔并列,墓碑均是1986年重新刻立。四座大墓依次刻着宋一宽(1号墓)、宋国霖(2 号墓)、宋承庆(3号墓)、宋应星(4号墓)。根据《宋氏宗谱》记载,宋承庆是宋国霖的父亲,宋国霖是宋应星的父亲, 宋一宽是宋应星的侄孙。

  四墓按南北方向紧紧排列,墓的前后是一块不小的空地。既然“生殁未详,葬戴家园祖茔侧”语焉未详,为什么说宋 应星就葬在这里呢?

  曾有抽水寻碑的计划

  “大跃进之前,这里的墓很大。”宋名熺的话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根据宋名熺的说法,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布局:厚实的花岗岩圈成墓基,然后墓前是近百平方米的花岗岩拜场,拜场 之前是一口清澈的水塘,塘前立着一对旗杆石。无论是远观近看都具有气势。

  “后来我们到牌楼村调查,老一辈的村民说,那个时候,四座大墓都立有一人高的墓碑,按顺序是宋一宽、宋国霖、 宋承庆和宋应星。老人们确实看到了宋应星的墓碑,并且碑石上还有宋应星的生前官职,但没有仔细看他生殁的时间。”徐钟 济说。

  在奉新一工业园内,由于没有路牌,我们好不容易找到隐藏在厂房后面的“天工开物园”。可惜园中广场立着不是宋 应星的雕像,而是传说中的后稷神像。徐钟济快人快语地说“莫名其妙”。在找不到厕所园内,我们找到了宋应星纪念馆里藏 着的两盒墓志铭。墓志铭是宋承庆和宋一宽的。墓志铭写着,博学多才的宋承庆27岁病殁,“平头百姓”的宋一宽26岁病 殁。可为什么没有宋应星的墓志铭呢?

  “后来,大跃进的时候,边上建丁塘水库,四座大墓的所有石料和墓碑被人翘起,成为水库的建材。”宋名熺说。而 徐钟济告诉记者,建设宋应星纪念馆,资料搜集工作非常繁重,为了解开宋应星生殁的历史悬案,专家们在其哥哥宋应升的《 方玉堂集》中的文字推出宋应星的准确出生时间,甚至想抽干丁塘水库,寻找宋应星的墓碑,但考虑到工程好大,此事也不了 了之。

  推开宋应星之墓石盖板

  “开始我们以为宋承庆的墓是宋应星的”,上世纪50年代末,宋承庆的大墓被打开,宋名熺是其中的开墓者之一。 徐钟济详细述说了开墓的全过程:

  由于修建丁塘水库,四座大墓被毁。随着长时间的雨水冲刷,村民发现墓前的泥土中露出一盒墓志铭,以为是宋应星 的墓。恰巧研究宋应星的北京科学院教授潘吉星闻讯而来,潘吉星将墓志铭带到目前水塘里清洗后感到有些失望,因为墓志铭 出自3号墓,属于宋应星的祖父宋承庆。

  1986年,省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戴家园,开始对1号墓进行挖掘,很快专家们发现了宋应星的侄子宋一宽的墓志 铭。当2号墓打开时,里面空空如也,不能判断此墓里葬着的是否就是宋应星。

  “当挖到4号墓时,大家都很兴奋,因为这座墓太与众不同了”。徐钟济告诉记者,此次开墓的目的就是要弄清宋应 星的生殁时间,破解历史遗留的悬案。

  4号墓是用麻石砌成的墓穴,上面盖着三块一米多见方的花岗岩盖板,盖板之间凿出榫头,用于推合。盖板之上,用 糯米石灰浆打紧。“遗憾的是,我们在这座墓里也没有找到墓志铭。”徐钟济说,根据史料以及当时对老一辈村民的调查,和 墓的规模以及《宋氏宗谱》来看,没有墓志铭的2、4号墓中,4号墓就是宋应星的墓。虽然有些专家认为这种判断缺乏十足 的说服力,但还是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由于没有找到宋应星的墓志铭,盖板合上后,只是在四座墓前立上粗糙的新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