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半黑影出没 文物非毁即盗 香坊百年古庙遭探宝者侵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时继凯

  有关部门应该按照文物保护相关法规对盗窃和破坏文物者进行打击

  本报讯位于哈市香坊区的百年古庙慈云观去年在拆迁中被幸运地保留下来后,它的命运就一直引起众人的关注。近一段时间,一些人又打起了古庙文物的主意。在古庙周围夜
间经常有神秘人影出没,古庙内的文物出现了被毁被盗现象。

  6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位于哈市香坊区通天街上的慈云观有文物被盗现象。记者随后赶到现场发现,慈云观孤零零地矗立在满是瓦砾的空场内,由于年久失修,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庙只剩下一座后殿,前后墙体已经开裂出大缝隙,所有门窗都破损严重,在古庙周围空地内的大坑旁还残留着很多新挖出的砖土。据市民陈晨先生介绍,慈云观的保护工作引起很多市民关注,作为保护古庙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经常对古庙的一些设施进行查看,前段时间很多拾荒者和不明身份人员经常在这里出没,后来发现古庙设施损坏、一些有价值的文物被盗。有一次在半夜时分,发现有人在古庙周围挖坑,在他们赶来查看时这些人都落荒而逃,之后又有很多人赶来伺机挖坑寻找文物。经过了解才知道,是有人传说古庙周围地下埋藏有大量文物,而且在前一段时间附近一处工地施工时还真挖出过有价值的东西。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慈云观两侧的外山墙上,几处被破坏的痕迹还留着新茬,几块带有雕花的砖雕已经被人撬走。在殿堂内市民指着一个房屋柱子下面的一块圆石介绍,幸亏发现及时,不然这块圆石就被人挖走了,圆石上面的这根大粗柱子是支撑房梁的,一旦这根柱子倒了房子就有坍塌的危险。

  当日,记者来到哈市文物管理站,专家看了记者所拍的照片,认定慈云观被盗的青砖雕花学名为“搏风”,而柱子下面的圆石学名为“础石”,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文物。而对其他一些被损坏和丢失的物品还要进行现场鉴定才能确定其价值。

  专家介绍,慈云观始建于1900年,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是哈市一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在2005年8月,政府有关部门就将这座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定为原址保护。哈市文物管理站负责人明确表态,文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应该按照文物保护相关法规对盗窃和破坏文物者进行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