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筑坝三载市民苦盼甘泉污染逼近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经过一冬休整,磨盘山供水工程日前全线复工,有关负责人承诺,年底让哈尔滨市民喝上山泉水,然而就在同时,距离水库不足5公里的拉林河上游,农民们正大车小辆地往家拉运化肥和农药,准备播种。

  3月30日,记者一行乘车赶赴磨盘山。从山河屯林业局到磨盘山水库的几十公里沿线上,建设工地不时可见,开山、挖沟、下管,建设者们干劲十足。

  中午时分,汽车开进库区。在磨盘山水库坝顶,两名技术人员正在做技术测量。他们说,领导刚刚宣布“供水工程全线复工,年底前哈尔滨市民就能喝上洁净的磨盘山水。”

  在位于磨盘山水库汇水区内的两个行政村,都属五常市沙河子镇管辖。此时,农民们正在忙乎着备春耕。在三人班村,村民张广有已经抢先买回40袋化肥和10公斤农药,而这些还不是他今年种粮所需肥药的全部。屯长张宝玉说,要想多打粮,每亩地最少施肥50公斤,除草剂和杀虫剂等农药更是不可少。“三人班村原有4个自然屯13500亩耕地,其中处于磨盘山水库淹没区的有6000亩,住户在2005年6月已经迁走,目前村里还有2200多口人7500亩耕地。每年平均每亩地需用化肥50公斤,需要除草剂和杀虫剂200多毫升。”村支书吴典江介绍道。

  出了三人班村,向南两公里就是福太村。村支书徐文秀说,他们村有16500亩耕地,一半以上种的是订单粘玉米,施肥量比一般作物还要大一些。据徐文秀讲,该村的9000亩水田,每年要打两次“乐果”和“速克毙”等农药来防虫和杀虫。因为药性很大,残液流进灌溉水源拉林河或附近鱼塘后,每年都药死不少鱼,甚至连蝌蚪都留不下。更有甚者,有些嘴馋的村民甚至拿“速克毙”特意到河里药鱼。徐文秀对此十分忧虑:“药死的鱼吃着不香,对身体肯定还有害。再说,磨盘山水库就要向哈尔滨市区供水了,老用这样的农药怎么得了?”

  磨盘山供水工程是哈尔滨市“十五”规划重点工程,总投资概算53.12亿元,一期工程于2003年4月10日开工,计划2006年年底竣工。磨盘山水库位于五常市境内松花江一级支流拉林河干流上游沙河子镇沈家营村附近,距离哈尔滨市区180公里。水库库区面积28平方公里,水源流域面积1151平方公里。水库设计库容5.23亿立方米,年可向哈尔滨市区供应饮用水3.37亿立方米。

  磨盘山供水工程建设一直受到哈尔滨市民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件过后,所有哈尔滨人都把目光定格在了磨盘山,热切期待着早日喝上清澈甘甜的山泉水。

  记者在库区当地了解到,磨盘山水库上游10公里内有两个行政村和一个林业经营所,那里的耕地都以拉林河为灌溉水源。据当地的村民讲,其中三人班村7500亩耕地、山河屯林业局工农经营所3000亩耕地和福太村的12000亩耕地距离拉林河最近。按照当地农民提供的土地和施肥施药量计算,2.2万亩耕地每年使用化肥量超过1100吨、农药量4400升,而且“乐果”、甲氰菊酯等高毒农药仍在大面积使用。一到雨季,大量的雨水就会挟裹着化肥和农药流进磨盘山水库。

  2005年6月,五常市绿色农业办公室负责人曾对外宣布:“该市已将磨盘山水库汇水区内耕地划为绿色食品基地,并向上级申报了绿色食品科技园项目。从2006年起,这里将按无公害食品的操作规程实施农业种植,3年内不施任何含有化学成分的农药和化肥;到2008年,这里将达到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标准。”但从记者实地采访调查情况看,到目前为止,在这里没有看出停止使用化肥和农药的任何迹象。

  新闻回顾

  国家环保总局宣布5年内松花江流域人民喝上干净水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今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宣布,我国计划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优先筛选规划项目263个,水污染防治估算约为266亿元,全流域治理松花江水污染,优先保护大中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到2010年,确保全流域内90%%以上的人民喝上干净的水;松花江干流水质达到III类,哈尔滨的何家沟等20个城市污染严重水域水质明显改善,哈尔滨的城市水域基本消灭劣V类水体;松花江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超过95%%。

  对松花江流域内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实施分区划片保护,建立地表饮用水源区严格控制保护带、缓冲保护带、上游监管带等区域,并确定影响每一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的污染来源,实施综合治理与保护。严格控制保护带内禁止一切污染源的排放;缓冲保护带内实施生态隔离,减缓上游监管带污染物的影响;上游监管带以水质目标为条件,通过计算容量与允许排放量,合理确定各饮用水源上游监管带的污染物排放量,保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对干流沿河地下水源区实施水环境监控,通过实施打井工程,对水质超标区进行水源地调整,保证饮用水源水质安全。记者 来玉良 薛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