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新政策挡不住台湾人民投资大陆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07 中国台湾网

  为什么台湾当局“行政院陆委会”对外公布有关“配套机制方案”后,竟然会引起“岛内各界的嘘声一片”呢?要知道其原因,不妨先让我们看看这个所谓的“配套机制方案”是什么东西吧!

  据台湾媒体报道,“配套机制方案”规定,今后(台商到大陆)重大投资案都将“提高审查层级”到“项目审查”类,同时参照“晶圆案”,“提升决策层级到首长级”。包
括超过2000万美元以上投资案、与敏感科技有关的产业,登陆投资都将提高审查门槛。岛内业者经过核准进行大陆投资之后,主管机关应该分别针对母公司在岛内持续投资与技术升级情况和厂商在大陆营运及资本增长情况,持续追踪管理。至于重大农业投资及技术输出则声言要“加强查处”。“农委会”表示,未来将加强查处重大农业投资及技术品种外流违规案件。不仅如此,而且“陆委会”将会同“经济部”、“金管会”建制岛内企业大陆投资数据库,汇整大陆投资相关事项完整信息、掌握企业动态;当局也会要求公开发行公司的董事、经理人及负责人赴大陆从事近似行业的投资信息,列入公开发行公司重大信息揭露范围……等等。

  看到这些所谓的“配套机制方案”而形成的管治台商投资大陆的严厉措施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为陈水扁这个人感到悲哀。悲其为了达到自己的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能够转移人们对他因为弊案缠身和执政无能产生不满的视线,能够巩固自己在民进党里的地位,能够得到所谓的民进党基本教义派的支持,能够在政治权力上不会提前“跛脚”,能够进一步控制自己在政治上的话语权,甚至意想能够在2008年其下台以后,仍然可以起到操纵民进党的作用,竟然不顾台湾经济因为与大陆的合作与互补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这个发展势头已经使台湾经济开始逐步走向复苏,重现生机活力的现实,这个独夫却要把它活生生的予以扼杀掉了。这,怎能不让我为其感到悲且叹呢!同时,我又哀其作为一个政治人物,而且还是一个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如何的尊重民意,如何的追求民主的所谓台湾的“总统”,为了企图达到使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交往的热潮予以遏止住,不顾台湾人民的求稳定,求生活,求发展,求繁荣的迫切愿望,竟然不顾台商强烈要求与大陆直接实现“三通”的呼吁,并且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经商,以便进一步提升台湾经济,改善台湾民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的心声,这个民贼却一意孤行地采取这样的一种自断经脉的锁岛政策,这.又怎能不让我为其感到哀且痛哉!我的第二感觉则是陈水扁的这个两岸经贸政策绝对的不得人心,最终必然要被人民所唾弃。因为这个政策,不仅违背了台商投资大陆能够实现两岸互补互利的经济发展潮流,而且也违背了世界经济不仅是开放的而且还是不断地走向一体化的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不仅如此,它还违背了经济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因此,难怪这个政策一公布会“立即招来岛内各界嘘声一片”了!

  台湾《中国时报》刊出社论指出,这般无限上纲的行政裁量空间,这般无所不管的“积极管理”,比当年的“戒急用忍”还要可怕。对台湾地区而言,两岸经贸的进一步紧缩,也意味台湾地区的经济前景将更加黯淡。蓝营立委更直指,所谓“政策审查”,简直就是对台商的白色恐怖。陈景峻则质疑,“‘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这样的配套措施,不但无法做到整体管理的配套措施,还使“地上经济”变成“地下经济”,这样对台湾经济有帮助吗”?而且这项宣布也招致了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李文忠和陈景峻等人的痛批。郭正亮指行政院在民进党还未举办中国政策大辩论之前,就迳自宣布这样违反世界潮流的反动措施,等于否定了党内的民主机制。

  看来陈水扁的这个对两岸经贸实行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以及制定所谓的“配套机制方案”的锁岛规定,除了能够锁住陈水扁自己和极少数台独死硬分子外,恐怕是锁不住绝大多数一心只想求稳定,求生活,求发展,求繁荣的台湾人民的。

  陈水扁的两岸经贸政策不得人心!我相信它就象当年的“戒急用忍”的政策一样,迟早都要被台湾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的!众所周知,现在的两岸经贸往来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我说陈水扁,你能锁得住台湾人民前往大陆投资的步伐吗?(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