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 师生欢迎学长回母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32 国际在线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师生欢迎学长回母校(组图)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师生欢迎学长回母校(组图)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师生欢迎学长回母校(组图)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师生欢迎学长回母校(组图)

  江泽民视察上海交大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上海交通大学4月7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4月6日,在母校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盛大庆典之际,交大1947届校友、敬爱的学长江泽民再次回到母校,看望母校师生,视察闵行校区,并为母校题词“思源致远”,寄语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海是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被国家确定为21世纪首批重点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

  4月6日,下午3点一刻,江泽民一行乘车来到闵行校区刚刚落成的南大门。当江泽民乘坐的汽车出现在闵行校区电信群楼前的道路口时,早已等候在此的师生们,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欢呼声,大家高举“承学长风范展时代风采”、“悠悠60载浓浓思源情”等大幅标语,异口同声地欢呼:“热烈欢迎江学长回母校!”

  消息说,80高龄的江泽民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他缓步走下汽车,环视四周,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同学们热烈地挥舞手中的小旗,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欢迎崇敬的学长,表达激动的心情,现场响起了潮水般热烈的掌声和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江泽民对母校的发展始终非常关心。仅从1984年以来,回母校就达11次之多。特别是百年校庆期间,他专程回母校看望师生员工,并且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题词包含深情、催人奋进,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

  4点30分,江泽民不顾劳顿,来到电信群楼会议室与师生们见面。当笑容满面亲切慈祥的老学长步入会议室来到师生们中间时,座无虚席的会议室里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虽然刚刚参观了展览,但80岁的学长依然神采奕奕,他微笑着示意大家坐下,频频向大家致意。

  江泽民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上几句幽默的话语,会议室不时被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充满,座谈会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学长的博闻强记和平易近人强烈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消息说,回到母校,江泽民有太多的话想说,他说,这次回母校,自己认真准备了好几天,准备说10分钟的话,“但我年纪大了,对时间的概念没有你们搞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精确。”学长的话,引起大家一阵笑声。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闵行,和同学们、老师们一起来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一起度过。”江泽民饱含深情地回忆到:“记得1987年,我还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曾经来到新校区。闵行校区85年开始建设,87年第一次举行开学典礼,我参加了新校区的落成,还有新生的开学典礼。那时候新校区刚刚起步建设,应该说是百业待兴。在百年校庆的时候我曾经到学校参观,并且和师生代表座谈,当时的情景犹历历在目。今天再一次到学校来,感到格外高兴,刚才参观了学校的十年科技、人才培养展览,以及110年精神文化巡礼,听了师生代表的发言介绍,我深深地感到,近年来我们交大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江泽民说,首先,衷心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我是交大毕业的。感谢老教授对我的传授,我还要感谢现在继续培养我们新一代接班人的老师们。我要特别感谢你们这若干年来的辛勤耕耘。交大跟我当年在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当年46年、47年我在徐汇的时候,学生大概3000人左右,3000人里面我们工学院人数是最多的,大概有1700多人。现在的交大有18500多名本科生,有近20000名研究生,还有4000多名留学生。

  第二,我们学校的任务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希望学校能够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作为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像交通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就是要为国家培养优秀杰出的人才。我们国家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还将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一点我们还是要大张旗鼓地讲,不断地讲,要深入人心。我们现在还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取得很大的提高,但是还是初级阶段,经济水平和能力跟发达国家、跟世界一流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当中来,而且中国的未来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竞争力应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和人力资源的竞争。

  第三,老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教书育人,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责任。当然现在的教书育人活动的内涵应该说大大扩大了,但是教授的任务不仅仅是在课堂上面上上课。当然这一点不仅仅是对交大来讲,而是对全国来讲。听说现在有些教授既不“教”也不“授”,他光忙着搞科研搞开发。我看既然是教授,课还是要上的。今天好多同学在这里,不知道你们赞成不赞成我的观点?教授就是要给你们上课,不能都是一些年轻的讲师讲课。我们现在好多教授已经不屑上课,那不行。

  第四,如果说对于学生有些什么期望的话,我认为大家特别要珍惜进入上海交大这样一所知名大学、重点大学学习的机会,决不能满足于将来能够为自己求得一个比较好的职务、职业或者工作,更要有为国为民、立志成为国家栋梁的远大理想和志向,要成为国家的栋梁!当然成为国家栋梁并不是都要成为国家领导人,哪有那么多的国家领导人?!但中国有句话叫“行行出状元”,你在哪一行都要做一个好的骨干。

  “刚才听了许多同学的发言,我非常激动,想到有你们这样年轻的一代,我们能放心了。所以我想起一句话:长江后浪赶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

  座谈会即将结束时,江泽民将亲笔为母校110周年校庆的题词“思源致远”赠送给母校。他深情地说,祖国的文字有很丰富的内涵,思源致远的含义深远。我最大的祝愿就是祝愿我们的交大师生能够思源致远,能发奋图强,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座谈会后,江泽民来到校园里,亲手培土,载下一棵广玉兰树,表达自己对母校110年华诞的祝贺。此时的电信楼前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闻讯自发赶来的师生们把总书记团团围住,用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依依不舍地与老学长告别。老学长推开车窗,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消息,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视察时,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市长韩正等人陪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