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瘾君子”真头疼 中国政府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46 中国日报网站

  

“网上瘾君子”真头疼中国政府积极应对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9日载文《中国和“网上瘾君子”之战》,现摘要如下:

  随着一些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网上瘾君子”正越来越成为令
社会关注的头痛点。

  城市里的网吧通常看上去并不显眼,但对中国3000万年青一代来说,可以找到逃避现实的迷幻世界。

  流行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世界:上千名玩家可以同时开玩,在这个虚无的世界里为地位和财富一争高下。但事实上,真正的财富却落到了网络游戏供应商口袋里,仅去年一年,中国玩家为“玩一把”付出了5亿美元(2.8亿英镑)的游戏费。

  ·网上瘾君子废寝忘食

  中国政府也要在网络游戏大餐中分一杯羹。他最近宣布投资约20亿美元(11.4亿英镑),发展这一行业。

  有分析家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意在发展本国电脑游戏业,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但这么做也有社会代价。玩家常常上网成瘾,以致失去自控,欲罢不能。其中一些被送入北京互联网诊所。去年开张的这种诊所面向那些准备戒除网瘾、恢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对中国政府来说,这种诊所的存在就说明因特网的威胁。

  ·保持控制

  所以,在鼓励本国游戏产业的同时,有点像分裂性格的人一样,政府也认为要管理这些玩家。

  自去年底以来,他们发布新规定,针对难以自拔的玩家,采用技术限制:上网时间越长,代表某玩家的游戏人物活动效率就越来越低,这一举措得到玩家和家长的支持。

  但网上瘾君子们又发现,通过换用网上账户新身份,可以避开这一限制,于是政府又规定,只允许使用一个身份。游戏开发商也必须在技术上遵守这个规定,不过游戏商则认为这种规定不对,因为少数瘾君子破坏了业界的名声。

  问题是,政府是否能控制得了这个网上放出笼子的怪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