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次攻关”让药品招标成了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05 新民晚报

  新华每日电讯广东江门市一家医院集体收受回扣案曝光,200多名医生有七成涉嫌收受从几千元到100多万元不等的回扣,医院原负责人因涉嫌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前不久被起诉。这些医生均是在药商中标后的“二次攻关”中被糖衣炮弹击中的。

  尽管江门市医院药品采购均已实行集中招投标公开采购,但是江门市纪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品招投标制度设计有缺陷,给医院留下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同一种中标药品
供应商往往有3家左右,用谁的药最后还得由医院决定。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所谓“二次攻关”就是药商在中标后,还是得打通医院的层层关节。医院院长首当其冲成了药商的“攻关”对象,在院长被“攻克”后,药剂室或药剂科成为第二个“攻关”关口,药品才能被医院正式采购入库。为了提高药品销售量,药商还得派出医药代表,分头去做医生的工作。于是,从药商——医院院长——药剂科负责人——有处方权医生的腐败食物链仍然存在着。“二次攻关”使“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行为在一些地方成为了幌子。

  要革除医院药品价格高的积弊,集中招标制度确实需要进一步地完善,不能简单地止步于“一招就灵”。根治医药腐败,杜绝“二次攻关”现象,关键还是要将药品招标置于“阳光”之下。可建立由医疗保险机构介入代表患者监督评标的招投标机制,严格控制中标药品的数量,不能多品种、多剂型、多剂量中标。若发现中标公司有违规行为,如向医务人员送红包等,应立即中止该公司的供药,并取消其5年内的投标资格。医院要建立质控小组通过网络对用药实行监控,住院部加强对病历的检查,堵塞药品回扣漏洞。

  不久前,江门市卫生系统尝试引入“阳光监督”制度,首届“医患面对面论坛”上,所有市直属医疗单位负责人当面接受患者及其家属询问,冒雨到场的群众竟有数千之众。(黄玫朱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