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出钱请保姆 老人居家可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州市梅江区福利院新举措获各界认同

  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叶志明摄影报道

  “这对九旬老夫妻让人羡慕啊!每天都有政府派‘保姆’上门来服务。”这是记者在梅州市梅江区金山街道白围巷采访时,听到邻居的大伯大妈们说的一句话。

  今年已90岁的蓝彩云老人与丈夫肖增粦(比妻子小3岁)结婚60多年了,膝下无儿女,丈夫早年从街道工程队“退休”后就没经济收入来源,是低保对象。几年前,蓝彩云又患上了痴呆症,行动极为不便,简陋的家里卫生状况让人“闻不得、看不得”。梅江区民政局率先在梅州市推出“居家养老”后,区福利院挂出了“居家养老服务部”的牌子,公开招聘护理员12名共6组,每天定时定点上门为12名孤寡老人服务。

  45岁的陈珍云,自从挂牌上岗当上护理员后,就与其他姐妹们每天走街串巷,来回奔波服侍老人。这天,记者在蓝彩云的家中见到,两位护理人员将痴呆的蓝彩云老人慢慢从藤椅上扶起,梳头穿衣,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肖增粦对记者说:“我俩经常头晕脑胀,多亏没有半点怨言的护理员。”老人还拿出了一本从去年7月26日至今所记录的《服务内容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保姆”们每天何时与他俩谈心、搞卫生的全过程,肖老伯都签名认可。记者在记录中发现,今年春节期间,陈珍云等两位护理员的工作从没间断过。护理员童好彩说:“每天看到老人身体健康,我们就觉得工作轻松了几分。”区民政局局长刘璋基说:“现在各镇、街道都动员起来了,有明确的服务分工。”据介绍,去年该局从外省“取经”回来后,结合梅江区实际,将“居家养老”的想法告诉了区委书记彭耀新,彭书记和区财政鼎力支持,不久又得到了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梅州市嘉应学院张教授高兴地说:“老人在家享受到福利院的待遇,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大举措,它能改变人们‘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观念,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好风气,让孤寡老人在熟悉环境中安度晚年,也推动了下岗人员再就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要全面解决孤寡老人的护理费用,按目前梅江区的财政状况还存在一定困难,民政部门热切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支持,让更多的孤寡老人能够享受到“居家养老”的好处。

  

政府出钱请保姆 老人居家可养老

  图:“保姆”上门服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