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青年三十六载情系版纳生死战友泪眼婆娑叙旧祭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16 北京晚报

  一篇文章,激起千层浪花。昨天下午,由《北京晚报》牵线搭桥,15名北京、上海的西双版纳老知青和已故女知青周兴芳的亲人们洒泪相见,共悼亡灵。

  本报在清明节当日刊载的《西双版纳,矗立着垂泪的知青墓碑》的报道,在读者中,特别是西双版纳老知青中引起强烈反响。昨天下午,15名老知青在悲喜交加中见面了。他们有的从上海赶来,有的从西双版纳赶来,还有的赶巧从国外回来。当年的少男少女而今大
都两鬓斑白,他们纷纷上前与周兴芳的哥哥周兴隆、姐姐周兴芬、妹妹周兴悦执手相望,泪眼朦胧。

  周兴芳的哥哥周兴隆哭着说:当年接到周兴芳死去的电报,妈妈嘴唇发紫,表情呆滞,只是重复一句话:“孩子没了,孩子没了……”周兴芬紧紧抱住妈妈大哭。崇文区知青办的人问她家里人去不去西双版纳看望自己的孩子,当时正在挨整的父亲强忍悲伤:“听组织安排,听组织的。”

  周兴芳牺牲之谜

  一个17岁的小姑娘就这样没了。她到底是怎么死的?在什么情况下死的?36年来,周兴芳之死成了亲人们的一个谜。

  当年的知青小提琴手,如今已是公司总经理的陈韶华回忆:我记得太清楚了!那一天是1970年8月11日晚上11时左右,周瑞祥第一个来报警,大喊救人呀。大喇叭也随即播出,男知青全体出动赶赴出事地点。原来,知青们在过一座小竹桥时,桥塌了,十几人先后落水。营部里一遍一遍地清点核对人数,最后确认还有3人失踪。

  所有参与救援的男知青都喝了辣椒水、白酒御寒,跳到漆黑的水里!拖拉机开过来,打开灯光照明,绳子捆上身,潜入湍急的河水里,虽是八月,河水依然冰凉刺骨:我记得周兴芳是第一个被打捞上岸,发现周兴芳的是刘原,那是打捞到第二天下午三四点钟的样子,刘原好几次潜入水底,在两块石缝中间,最先摸到周兴芳的一只手。

  闵静:我和周兴芳同岁,那年都是17。我俩床挨床,我是50中的,周兴芳是96中的。出事那天大家一块去看样板戏《沙家浜》,散戏后大家伙一手举着手电照路,一手紧攥着小板凳,天很黑,山间田埂路泥泞滑湿,我在周兴芳身后走得慢,周兴芳刚上桥桥就断了,我眼瞧着周兴芳掉下去了,就相差几步,使我们阴阳相隔。当时我站在那都傻了!周兴芳前一天拆洗的被子没干,昨天我俩就钻的一个被窝。俩人说好当天照旧,没想到却出了事,好好一个大活人怎么就没了。

  黄关鑫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中,小竹桥是因为年久失修、雨季涨水才折断的。那时有人存心整知青,非说是我黄关鑫搞破坏,又是挨批又是挨打,当时真的没少挨整。

  你们就是我的亲大哥亲大姐

  周兴芳家人听到这里,站起来与这些素昧平生的北京知青不住地握手相谢,周兴芳的两姐妹百感交集泣不成声:我们代表家人给你们鞠躬了。36年了,你们为妹妹周兴芳穿衣送行修墓,我们家人没做到的,你们做到了,今后,你们就是我的亲大哥大姐,就是我们家的亲人!

  如今,周兴芳与另外70名知青一起长眠在西双版纳的龙泉公墓。这次相聚的15名北京知青和周兴芳的家人相约共去西双版纳,看望贡献了血汗、青春、智慧和生命的周兴芳和她的战友。

  黄昏时刻,老知青和周兴芳的家人又是泪眼相别。

  老知青眼中的周兴芳

  周兴芳是个什么样的姑娘?闵静说:她爱笑,文文静静的,不太爱说话,眼睛弯弯的,特别可爱。梳个过肩的长辫。干活多苦多累也不吭一声,咬牙挺着,没见她因为艰苦而掉一滴泪。

  老知青忆版纳

  闵静:当时我们是部队编制,女同学扶钢钎,男同学抡大锤。男的扛水泥,女的挖泥沙。我们过“五一”节就是劳动,名副其实过劳动节。大年三十还一气儿干十几个小时的活。看样板戏是政治任务,必须参加,不参加者会挨批。

  田永丰:我在西双版纳娶妻生子,1979年可以回北京的时候,我的儿子刚刚6个月大,我留在了西双版纳,像我这样生活在版纳的知青有不少。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北京。我现在也退休了,当爷爷了!这不回来看小孙女了!

  许一年:那时候,我们是一路欢歌来到祖国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我们在那里砍荒种胶,建水电站,给当地送去光明,总以为社会把我们忘了,感谢北京晚报和北京读者没有忘记我们。

  本报记者袁爱芳实习生于燕程宁摄

  图周兴芳的家人珍藏的惟一一张周兴芳童年的照片。

  图已故女知青周兴芳的姐姐周兴芬和妹妹周兴悦与老知青相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