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年底前房山区计划建设40多个节能型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18 首都之窗

  这些天,房山区青龙湖镇庙耳岗村农民张凯忙得不亦乐乎,挖沟、铺管道、安炉子……“过两天您再来,我家就用上秸秆气了!”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始,沼气、秸秆气、太阳能等新能源陆续在房山被推广使用,2006年,房山区将建设40多个节能型新农村。

  房山农村柴草丰富,区农村能源办引进了5种生物质气化炉,兴建5个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将农民送来的柴草,经过粉碎和高温挤压,制成燃料块或颗粒,作为生物质气化炉的
燃料,供村民做饭和冬季取暖。东港、议合、西庄等9个村已成为试点村,2000户农民陆续用上这种清洁的生物质气化炉。

  如今,在南河村,一人烧火全村都能做饭。200多户村民把玉米秸、麦秸、棒子轴等植物秸秆收集起来,专人燃烧秸秆气化炉,产生的可燃气体存入储气罐,通过管道输到农户家中,农民们打开炉灶就可以做饭烧水,还避免了到处堆积秸秆易引发的火灾。此外,还有庙耳岗、西地、二合庄等7个村已开始了大型秸秆气化站的土建工程,2006年年底之前还将有近3000户农民用上秸秆气。

  南尚乐村则在蔬菜大棚内建沼气池,形成了循环经济的新模式。14栋日光温室内,地上都建有猪圈和厕所,地下是沼气池,每天的人畜粪便进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于煮猪食和照明,棚内的沼气灯取暖。沼渣、沼液是抗病、防虫的优质有机肥,直接用在棚内种植的蔬菜。到2006年年底,这种大棚将发展到200栋。

  在四马台、夏场、庙耳岗等6个村、4000户农民家中实施太阳能热水器示范工程,实现一家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一间太阳能浴室。如今,夏场、牛家场、庙耳岗等村的百姓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太阳能洗浴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乐趣。只要有太阳,即使是冬季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出水温度仍可达50多摄氏度。同时,房山区改变农村传统的用能照明方式,2006年在九渡、半壁店等6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庭院灯、景观灯等1000盏,并采用自动光控,使农村告别夜晚漆黑一片的历史,呈现出灯火辉煌的不夜村,一年可节电100多万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