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表彰会:一线职工 高学历者 农民工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36 国际在线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今天从2006年全总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五一表彰会,一线职工、高学历者、农民工将成为主角。

  据了解,今年的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推荐评选呈现新特点:一线职工和科教人员的数量明显增加,一线职工超过了半数,科教人员比上次评选增加了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负责人的比例得到了严格控制。对有领导职务的人选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凡上报身份与实际身
份不符的,都责成推荐单位予以更正或调整。三是高学历和高等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比重有所增加。推荐人选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170多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高级技师资格的400多人,还有26名博士生导师和5名"两院"院士。四是农民工的数量大幅提高。在推荐人选中有18人是农民工,比上次评选增加了17人。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周玉清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全总下发了《关于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通知》,对推荐评选条件、程序、各类人员的比例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到目前为止,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和中直、国直工会的推荐,初步确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为409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为1019名。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通信业、教育文化艺术和广播电影电视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采掘业、建筑业等各行各业,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在先进集体中,班组占50.37%;企事业单位占49.63%。在先进个人中,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一线职工占52.94%;科研教育人员占20.82%;企业负责人占6.39%。

  周玉清进一步指出,在推荐评审过程中,各级工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执行评审有关规定,严格坚持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审查和把关。推荐对象都是自下而上产生,并经过了职工(代表)大会、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都经过了当地县(市)以上工商、税务(国税、地税)、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人口计生等部门审查并签署意见。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还经过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并签署意见。推荐人选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都经过了纪检、监察部门审查并签署意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了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同意。

  据悉,在推荐程序上,还实行了"两审三公示"。即推荐对象首先经过在本单位公示后由各省级总工会上报全总初审;初审同意后,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报全总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再在全国范围进行公示。目前所有推荐对象已经经过两审两公示,近日就要在《工人日报》等全国媒体上进行公示。全国公示结束后,全总将做出表彰决定,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予以表彰。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