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列全球大学第253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47 深圳晚报

  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千强排行榜揭晓

  北大列全球大学第253位

  ■美国哈佛名列榜首

  ■我国42所大学上榜,其中4所进入前300强

  据长沙晚报报道日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时报》上发布了世界大学科研竞争排行榜,我国有42所大学上榜,其中4所大学进入前300强。

  在连续研发和出版《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基础上,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成立了以邱均平主任(教授、博导)为负责人的“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评价”课题组,第一次对世界近1400所大学科研竞争力的状况和水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得出了《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和《世界科研机构学科竞争力排行榜》(含大学和科研院所)等23个排行榜。

  据了解,该排行榜依据大学的科研能力、学科创新能力、实验室建设和师资力量等多项指标评定。美国的哈佛大学名列榜首。美、英、德、日、加五国囊括了近80%排名前100的大学,近74%排名前200的大学,近68%排名前300的大学。我国共有42所大学上榜,其中4所大学进入前300强,北京大学列253位,清华大学列264位,香港科技大学列284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列286位,排名中我国大学都很靠后,说明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差距很大,在全球顶尖大学中还没有自己应有的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