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新不渝 同大企业研发中心晋升国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57 常州龙网

  专利数量独占全市中小企业鳌头,美国行业“一把手”聘来当顾问,研究开发中心率先晋升“国家级”……

  “同大”何以成为“创新大户”

  一向善于吸人眼球的江苏同大股份有限公司,再一次让人瞩目——国家科技部日前公
布了首批“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 中心”,块头并

  不大的“同大”赫然在列,与北大方正、用友软件、海尔等国内一流企业比肩而立。

  “这可是块‘金字招牌’,别说常州前所未有,上海目前也只有一家企业获此殊荣。”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上榜 ”有两条硬标准,一要是行业龙头,二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具备国际竞争力。

  发轫于草根经济的“同大”何以成功?久经市场风雨的公司董事长刘军伍,仅将之浓缩为两个字:创新。

  无臭不香与“专利大户”

  气雾剂是传统意义上的“小行业”,竞争却同样激烈。“同大”刚诞生时,实力远不如其他竞争对手,怎样杀出条血 路?“同大”很快把目光投向专利研发上,不遗余力地将技术成果以专利形式推向市场。

  用于消除异味的清香类产品,一般都是研究怎样掩盖、消除异味,而“同大”通过科技攻关,推出“无臭不香”的专 利,让臭味成为一种新产品的活性配方成分,一下子打开了市场,固体凝胶清香剂很快做到国内同类产品老大。

  站稳脚跟后,“同大”对专利的渴求更大了。决策层认识到,全球化竞争中,“大鱼吃小鱼”的市场法则演变成“快 鱼吃慢鱼”,而专利技术是决定速度的关键。

自主研发技术不够怎么办?“同大”眼光向外,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用借梯上楼 的办法把行业最好的技术和专业人才凝聚在周围,建立了庞大的海外顾问团。世界著名的AC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库和市场资料 ,不惜代价去买;美国气雾剂学会会长这样的行业领袖,高薪聘来做顾问……使企业始终在前沿技术、专利申请上领先同行。

  近年来,“同大”的各种专利技术有100多项,是常州中小型企业中最多的。企业也做到了4000万美元的年销 售量,卫生杀虫剂和家庭清洁产品牢牢把持同行销量冠军。

  蚊香钻洞与“追新不渝”

  上周五,“同大”厂区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令同行艳羡的一幕:各种牌号的外地拖挂货车排起了长队,有江浙沪的, 也有东北、内蒙、海南的,“夏天快到了,他们都是来拖货的,年年都是这样子。”陪同采访的一位副总骄傲地说。

  “同大”之所以能“吃遍天”,关键在于“招招鲜”。在持续跟踪最前沿技术的同时,企业始终强调每件产品要有独 特的创新点,形成人无我有的市场卖点。

  “没有绝活、没有新意就不要做。”这是“同大”的铁律。比如蚊香,多少年来技术附加值低,中国式的太极图式盘 香也一成不变。但经过细节创新,“同大”拿出了一个被日本同行誉为“最伟大的发明”——在蚊香头上钻一个米粒大小的洞 ,这样用火柴点的时候就方便多了。对消费者来说,这一小变化带来了大方便。

  同样是不起眼的蚊香,“同大”却做得新意迭出:不怕摔的蚊香、不怕潮的蚊蝇香、无烟蚊香……“创意新生活”是 同大的理念,“比别人多一点”的创新意识蔚然成风,即使是普通员工,也在点点滴滴中把玩、琢磨如何技术革新。

  刘军伍在去年春节给职工写了封慰问信,标题是“我们都是追新族”。在他看来,“同大”从事的日化产业,指望有 石破天惊的革命性创造是不现实的,但不断解决传统产品的缺陷,给消费者带来方便是可期的。“持续的革新和创新过程,就 是同大人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过程。”。

  全球网络与“血脉透析”

  在国际化竞争的语境中,企业仅有技术创新是不够的,如何通过战略创新创造需求、引领市场,是企业取得更大话语 权的胜负手。“同大”的探索也源于此。

  有勇气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才能有新的超越。历经国内市场十多年征战,“同大”已拥有“全无敌”、“爱家”等 多个知名品牌,形成了密布全国城乡的300多个经销商网络。但“同大”并未止步,在公司治理、跨国经营等更高层面上进 行创新。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是,企业突破法律和文化的重重障碍,在洛杉矶设立了出口加工企业,左右邻居分别是丰田和马 自达的美国总部,同时在美成立一支完全本土化的销售团队,将“同大”产品融入主流商业网络的2万多家连锁店。

  是完全意义上的私企,但坚定不移地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也使得“同大”有些“另类”。刘军伍坦言,在这个急速 变革的时代,家族式企业的一点点保守都可能羁绊发展。寻找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不容易,付点学费也在所不惜,这一 过程的艰辛甚至超过创业的艰苦。

  “最担心自己老化。”文人气质很重的刘军伍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管理团队,学习是最关键的,“一句话,想追求 卓越,就必须永远是‘创新大户’。”  本报记者马浩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