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直击:有人专捡火葬场鲜花“再加工”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拜祭鲜花拜完上家拜下家

  本报记者喻彬摄影报道

  “我们将鲜花摆在墓碑前,不到半小时就不见了。”市民李女士气愤地说。最近,不断有广州读者向本报投诉,他们带往火葬场和银河公墓拜祭先人的花束,很快就不翼而飞
,到底是谁拿走了?记者多方调查,揭开内幕。

  拜祭鲜花眨眼失踪

  昨日10时许,记者在银河烈士陵园看见,一黑衣女子神情忧郁地徘徊于一处墓碑前。她告诉记者,前日下午,她来为已故的未婚夫扫墓,献上了一束鲜花。但昨日她再次来时,发现鲜花不见了,只得再买一束。“他是一个警察,在执行任务时出了车祸……每年清明,我都要来看他两三回。”黑衣女子告诉记者,去年她也遇到类似情况。她不明白这花是谁拿走的,为什么不能留三五天?

  市民李女士也气愤地说:“我们把鲜花摆在墓碑前,不到半小时就不见了。”昨日傍晚,李女士和家人昨日下午5时许,到银河公墓拜祭母亲,祭奠完毕出门口,恰遇在深圳工作的妹妹也赶来,于是一起回到母亲墓前,却发现刚摆上的鲜花和水果都不见了,只好再买……

  捡花再加工“一条龙”

  昨日,在火葬场门口,一个卖花的中年妇女缠上记者,开价5元。记者表示担心买到从拜祭场捡来的花。她说:“我绝对不会干这种缺德的事,这样做会折寿的,我有两个孩子在广州读大学,我要积德。你放心,我这花是刚从花场进货过来的。捡来的花没有这么新鲜……”

  但记者从银河公墓和火葬场了解到,确实有人将拜祭场捡回来的花,在门外“二次兜售”。

  中午时分,记者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火葬场的山坡拜祭场,见一家人祭祀完毕走了,他立即上前,麻利地将鲜花和水果装进大袋子里,接着搜寻下一个目标。记者见他一连收了几张祭台的供品和花束,躲过保安人员的视线,溜出火葬场。在门外200米一个隐蔽处,有一名30多岁的妇女,接过这男孩的袋子,从里面取出一束束鲜花,马上整理起来,还拿一只矿泉水塑料瓶,朝花束洒水。很快,她捧着这些鲜花来到火葬场门外兜售。记者问多少钱一束?她说:“我也要回家做饭了,便宜卖,5块钱一把。人家卖10元。”

  后来,记者找个机会,与小男孩套近乎。小男孩说,他是北方人,跟父母亲来到广州已三年,租住在元岗。他卖花,父母亲捡破烂。清明前后,他和母亲在拜祭场捡鲜花和水果卖,每天能挣一两百元。他说,动作要快,否则就会被那些清洁工和学生义工扫到垃圾桶里;还要小心,一旦给保安看见就要被没收。捡花的人很多,都是平日捡破烂的妇女和小孩,主要是在火葬场这边捡,银河公墓和银河烈士陵园那边不让进。

  广州火葬场服务楼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都是一些小孩和妇女,装扮成扫墓的进来捡花,我们的保安见了就要收缴,但是来扫墓的人太多了,很难管。”

  银河公墓防范有招

  昨日傍晚,记者在银河公墓看见身穿黄色马甲的清洁工,在清扫墓碑前的鲜花和水果。记者问:“人家摆上去不久,为什么就要扫掉?”一男清洁工说:“我们这里的管理规定是这样的,不打扫干净要受批评。”

  记者来到银河公墓和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了解情况。两位工作人员解释,按照规定,墓园区每天早上上班前要打扫一次,下午下班前要打扫一次,所有的鲜花和供品都由环卫车拉走,为防花束再卖,这些清扫来的鲜花要全部折断。“我们这里绝对不可能让人捡花出去卖,保安看得很严,一个都进不来……”

  

记者直击:有人专捡火葬场鲜花“再加工”兜售

  图:这名手拿大塑料袋的妇女,就是拾花者喻彬/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