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大医院做法更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胡延斌报道:“如果有钱的人都把专家‘包起来了’,那些真正需要专家的病人就无法得到公平的医疗服务了。”北京紧急叫停“手术点名费”,其实在广东,不少大医院早已有一套“病人选择手术医疗组”的制度,保护患者的权利与医疗的公平性。

  “与北方一些医院的做法相比,广东的医疗服务更显务实。”今早,广东省中医院
有关人士介绍,五年前北京出现手术点名费的时候,省中医院就出台了患者在手术前免费自由选择医疗组的做法,即每个科室的手术医生都分成两到三个组,每个组的专家分配相对平衡,都由一名副高以上的专家担纲。例如病人到医院后,先由A组治疗,如果病人对A组治疗不满意或者在手术前想选择B组,则可自由更换。

  “什么样的病情,需要什么样的专家,这些在手术前医院都会进行会诊评估,有些手术是需要医生准入制的,不是你有钱选择的医生就可以做,这些需要医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这种务实并能保证病人自由选择的就医制度,在广州不少三甲以上的大医院都在实施。

  “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专家的价值,但在医疗服务中,不能以此作为服务的杠杆。”广东专家今早指出,广东的医疗务实,从医保医院的相对自由选择、不提倡天价“特诊服务”等方面也可体现出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