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术点医生 该不该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取消这一收费遭四成市民反对;在广州一些大医院,病人可免费选择医疗组

  本报今天消息《中国青年报》今日报道:北京市最近宣布,取消已经实行了五年的“手术点名费”。本来,看病少花钱应该得到公众的欢呼赞许,但现实并非如此。

  当地媒体一项“你赞成取消手术点名费吗”的在线调查显示,在1233名受访者中,
48.5%的人赞成,41.7%的人反对,还有9.8%的人表示“说不好”。

  据悉,北京的手术点名费始自上世纪90年代。患者可在手术前缴纳一定费用,挑选主刀医师。2001年,北京市政府将其列入《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中“特需服务”的收费项目,规定“可在患者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收取”。

  当时有关部门称,手术点名费让病人有权利选择知名的医生给自己做手术,既解决了找专家难的问题,还能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另外,对专家实行明码标价,有利于体现知识的价值。但也有人揣测,政府此举意在让红包合法化,以便于管理。

  如今为何取消?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解释,手术点名费的存在,客观上加剧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现在许多人无论大病小病都来北京,只要看病都找名医———这是导致挂号难、做手术等候时间长的直接原因。另外,取消“手术点名费”可以对所有病人保证平等。

  但记者在北京一家口腔医院看到,取消手术点名费后,相当多的病人拖着不做手术。一名郭姓患者说,原来他看牙都是找该院的名医,虽然多交几百元钱,但总归是买了个放心,现在只能全凭医院安排了。

  “点名费包含着病人的无奈和对医生的不信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病人将自己交到医生那里不放心,所以就花钱买放心。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