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变补“砖头”为补“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解困房安居房到廉租房,广州共为3万多户解决住房问题●经济房一度要“摇珠”,2003年后房价陷低潮吸引力方下降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广州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从最初建设解困房、安居房、廉租房到目前向“双特困户”实行租赁住房补贴制度,取得不错的成果。最近,市政府又决定从今年起建设城市建设拆迁安置新社区(下称新社区)住宅,妥
善解决因政府工程而被拆迁的住户(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16年兴建7个安居房小区

  事实上,广州是全国最早实行经济适用房的城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市民购买经济适用房的热度之高,让相关部门不得不通过摇珠的方式来公平产生购买者。经济适用房的名称也历经多次变迁,开始叫解困房,1995年改称安居房,1999年又改称经济适用房。作为由政府补贴的非赢利性住房,这些经济适用房基本上都远离市区。

  在1986年至2002年间,广州共兴建了棠德花园等7个安居房小区,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都是由政府来补贴的非盈利性住房。16年来广州经济适用房小区竣工面积2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3亿多元,为3万多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解决了住房问题。

  前期的经济适用房大都由政府提供廉价土地,每平方米的价位在1500元左右,对市民的吸引力巨大。当时要购买经济适用房需要一系列的条件:如必须是广州户口,是无房户,年收入低于1.5万元,人均居住面积在1986年不足2平方米,1992年要不足5平方米,1995年不足7平方米等。到了2003年前后,广州房价陷入低潮,经济适用房价格优势消失,同时,由于这些小区普遍远离市区,各种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对市民的吸引力也不断降低。

  广州今年开建“新社区”

  2003年,广州市推出最后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分别位于中山八路和五羊新城,由于地处黄金地段,均价高达4600—5300元/平方米,并没有在市场引发大的反响。广州经济适用房就此淡出市场。

  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广州历年累计廉租房需求人数已达3955人,建设或改造套数为1032套,总面积为52000平方米,已安置户数为1041户,财政拨款资金为2.645亿元,已完成安置资金1.345亿元。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广州市开始实行新的廉租房政策,从补“砖头”转变为补“人头”。广州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的方式,在4个多月里,累计解决了468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在今年3月的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透露,今年市政府将启动“新社区”建设,今年起因政府工程被拆迁的住户除领取拆迁补偿款之外,符合条件的可以购买由政府建设的“新社区”的房屋。

  图:广州今年启动“新社区”建设,妥善解决因政府工程而被拆迁的住户的住房问题。林桂炎摄

  背景:住房保障基本框架 十年推进三项制度

  我国逐步建立起以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廉租住房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等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政策基本框架。

  具体形成过程是:199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首次把建立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市场和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新体制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1995年,国务院决定实施国家安居工程,推动了经济适用住房的起步和发展。

  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最低收入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其他收入高的家庭购买、租赁市场价商品住房。

  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要求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供应对象。

  经验:天津三道网居者有其屋

  由建设部发布的通报显示,天津廉租房建设成绩突出,投资总额居全国已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省份的首位。

  天津到2005年基本构筑完成了三道住房保障网,目的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第一道保障网是,建设廉租住房,解决拆迁户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第二道保障网是,多渠道筹集房源,向低收入拆迁困难户提供经济租赁房;第三道保障网是,通过定向销售经济适用房,解决拆迁中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