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统首次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7:15 光明网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将于4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萨卡什维利4月8日晚在第比利斯总统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和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联合专访。他强调说,格鲁吉亚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萨卡什维利说,这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政治对话是访问的首要任务。

  中国商品通欧桥梁

  萨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认为中国能够很好地理解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处境,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希望中国能够向格提供宝贵的支持。

  萨卡什维利说,中国20多年来的迅速发展和创造的经济奇迹使格鲁吉亚相信,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对格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格鲁吉亚是中国西北地区经中亚和里海通向欧洲“丝绸之路”的枢纽,是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桥梁。格鲁吉亚还参与了南高加索地区的能源输出项目,这些项目与中国的利益也是密切相关的。

  早在去年12月23日,萨卡什维利在第比里斯总统官邸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强调说,格鲁吉亚与中国在诸多领域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前景,例如农业新技术合作、葡萄养殖与酿酒技术、水电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高科技与电子技术合作、欧亚大陆桥建设、畜牧养殖业、发展中小企业、日用品加工业以及旅游合作等领域,均有着非常广泛的发展前景。

  中国解困值得借鉴

  谈到格近年经济发展状况时,萨卡什维利8日晚表示,去年格经济增长率达近10%,希望未来两三年内继续保持这一增长速度,这对于格鲁吉亚摆脱贫困非常重要。他说,格目前最大的难题是消除贫困,这是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多年的努力。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努力值得格鲁吉亚借鉴。

  他说,格鲁吉亚已经将私有化范围扩大到电信、能源和交通领域,迫切需要吸引外资,特别是邻国的资本,中国的投资也很重要。格鲁吉亚希望未来3至4年内能够通过伙伴合作解决国内的能源问题。中国方面曾投资3400万美元在格鲁吉亚一个峡谷里建成水电站,萨卡什维利曾特别指出,2001年由中国四川电力公司筹资建设的这个水电站是格鲁吉亚与中国友好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萨卡什维利最后强调说,中文是21世纪的语言,他希望有更多的格鲁吉亚青年人学习中文,加强同中国的交流。

  萨卡什维利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MikhailSaakashvili1967年12月21日生于第比利斯市,毕业于基辅大学国际法专业,曾留学法国、意大利和美国。

  他1995年当选格鲁吉亚议会议员、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1998年任格鲁吉亚“公民联盟”议会党团主席,2000年任格鲁吉亚司法部长。2001年,萨卡什维利组建了“民族运动党”,后当选第比利斯市议会主席、市长。2004年1月4日,萨卡什维利当选格鲁吉亚总统。

  萨卡什维利能流利地讲俄语、英语和法语。妻子桑德拉·鲁洛夫斯是荷兰人,育有一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