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拆,147头小猪托养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违章猪棚要拆除村民损失要最少■城管执法既要安抚人又要照顾猪■街道帮忙找猪场托养还找车运送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许悦、郝婧羽,通讯员齐艇,实习生贺佳报道:本报对广州市花地河佛山水道堤内一无证猪场扰民的报道,引起了广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并落实长效管理
机制。报道出街的第二天一早,荔湾区常务副区长姚奕生亲自到现场落实拆违工作。经过昨晚的连夜转移,猪场内147头小猪悉数被送往南海一养猪场托养。今天早上8时半,猪棚全部拆完。

  城管人性化执法说服猪场主

  由于不懂法,海南村一户村民一个多月前租用联社的土地搭建起围栏屋棚养猪,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属违法经营。拆掉3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对城管来讲本是毫无难度,为何一拆就是两三天?原来人性化执法过程中即要安抚人,又要照顾猪。

  经过调查了解,该无证养猪场场主是当地村民梁老汉,他的五个儿子几年前全部下岗在家,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全家人跟别人借了几万元钱,办起了这个养猪场,这100多头猪可以说是全家人的命根子。

  而且城管部门调查到,该养猪场并没有将污水直接排入珠江,猪粪便等是直接排入猪场旁边的一个鱼塘,用作养鱼的肥料。该猪场平时也没有将死猪扔到河涌的行为,日前发现的死猪是佛山水道上游漂过来的。

  考虑到小猪转移一次成活率只有七八成,荔湾城管、中南街道一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村民做工作,原先甚为激动的村民终于慢慢接受了安排。周六上午便动工拆临时搭棚的猪场了,但小猪还养在屋棚中,拆违只好停了下来,养猪户四处奔波就是找不到猪场可以托养,街道只好帮忙找猪场、找车运。但小猪受不了惊吓,又淋不得雨,忙到昨晚9时才开始转移,养猪户抱小孩一样地抱起每头小猪上车,怕小猪打架又只好分开几车来回地穿梭广州、南海两地间,街道、城管这个班一加就是通宵。

  

清拆,147头小猪托养南海

  图:昨晚9时起,梁家连夜摸黑迁移猪仔,像抱小孩一样抱小猪上车。本报记者郑迅 摄

  街道考虑梁家困难给予补偿

  街道办的同志还表示,考虑到梁老汉一家实际的困难,街道办还考虑给一些适当的补偿。

  就这样,从昨天上午一直到昨天深夜,中南街道办、街道城管中队及海南经济联社的工作人员一直守在违规猪棚现场,看着猪一车一车地运走了,工作人员才开始拆除猪棚。

  截至昨天深夜12点多,猪棚大致拆除完毕,还有一些善后工作留待今天继续。

  环卫派车船清捞弯位死畜

  据介绍,该河涌在涨潮时环境卫生较差,主要是由于海南村辖内的花地河佛山水道存在弯位,长年冲积形成了小土堆,所以容易集聚上游漂流下来的垃圾。街道消毒站已经对猪场和河堤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毒,将来这一片土地将作为绿化用地。

  广州市环卫局也派出车船对水域里的死畜进行了彻底清捞,同时清理了其他漂浮垃圾,并通知无害化处理厂对死畜进行无害化处理。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