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澜沧江-湄公河》电视片专题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澜沧江流域开发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08 中央电视台

  1985年 国家计委将澜沧江流域列为全国19个重点国土开发地区之一。同年能源部与云南政府决定合资建设装机容量125万kw的漫湾水电站,拉开了大规模开发澜沧江域的序幕。

  1985年 云南出台新的边贸政策,澜沧江流域下游与缅甸、老挝接壤的边境地区,边境贸易蓬勃展开。

  1986年5月 漫湾电站建设正式开工。

  1987年12月漫湾电站截流成功。云南省政府,为加快流域开发,提出了“电力先行,矿电结合,对外开放,综合开发”的方针,并决定成立澜沧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委员会。

  1988年4月 云南省政府邀请国内40余名专家、学者、记者对澜沧江流域中下游的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论证,向国家提出了加快开发的建议报告,进一步引起国家的重视。

  1989年2月 国家计委批准开展澜沧江流域中游地区开发规划。1991年完成此规划。1993年又完成《澜沧江中游水电有色金属基地规划》报告,并经国家评审,省政府已批准实施。

  1990年 以澜沧江下游地区为主的“滇西南农业综合开发”启动,持续到1996年共投入资金6.51亿元,山、水、田、林、路综合开发整治,建成国家级的粮、油、肉、糖基地。

  1990年省政府批准建立大理、西双版纳省级旅游渡假区,两个渡假区开始建设。大理和 西双版纳已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地,旅游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1990年4月 景洪机场开航,现已有国际国内航线5条,周航班30余个。

  1990年4月由中缅发起的第一次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试航成功。证明澜沧江——湄公河有开发国际航运的资源条件。目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货运的年运量约10万吨。

  1990年 世界著名的食用天然香料香荚兰开始在西双版纳产业化种植,目前是我国香荚兰的最大基地。

  1991年4月 云南省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关于合资开发云南澜沧江中下游梯级水电站的原则协议”,将共同建设小湾水电站,电力主要输送给广东。

  1992年3月 国家科委、计委、民委、外交部联合下达澜沧江——湄公河国际合作开发战略研究课题,由北京、云南100余位专家组成的研究组于1994年提出研究成果。

  1992年4月 小湾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预可研通过审查。初设1995年底通过审查,前期工作已具备开工条件。

  1992年10月 亚洲开发银行召开第一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正式启动。

  1992年广通大理铁路开工建设,1998年6月建成通车,结束了澜沧江流域没有铁路的历史。

  1993年2-5月中、老、缅、泰四国组织澜沧江——湄公河航运考察,对中、老、缅交界处到老泰交界的班科龙提出了整治方案。

  1993年6月 漫湾电站第一台机组建成并网发电。

  1994年5月 兰坪铅锌矿一期工程开工,将建设年产锌金属6万吨的选冶厂和配套矿山。

  1994年11月大朝山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红塔集团占15%的股份。此举开创了我国电力以外的行业投资大水电的先例。

  1994年 在国家、省两级成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前期研究领导组”。之后许多国内有关次区域合作的协调事宜皆由此“小组”来完成。国家一级此协调组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外交部、人民银行(现业务归到财政部)、云南省政府作为组长单位,相关的国家部门作为成员。

  1995年3月 湄公河流域国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签署“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新的湄公河委员会成立。

  1995年3月澜沧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完成。

  1995年4月云南电力局与泰国MDX公司成立“中泰云南景洪水电站咨询有限公司”,景洪电站装机150万千瓦,距泰国边界不到200公里,是我国出口大水电的最佳电站。

  1995年5月 云南省环保局及环境科研所完成《澜沧江流域环境规划》。

  1995年6月 亚洲开发银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马尼拉召开,我国派出强大阵容的代表团。我国正式以中国政府的身份参与亚行倡导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1995年7月 国家批准将景洪港、思茅港辟为国家一类口岸,此前已有磨憨为国家一类口岸,流域区另还有3个国家二类口岸。

  1995年8月 由亚行贷款7600万美元,规模为年产7万吨漂白思茅松纸浆及原料林的思茅纸厂开工,1998年7月已试车成功,投入正式生产。

  1995年 具有世界水平的天然橡胶大规模北移栽种成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澜沧江流域有天然橡胶200多万亩,是我国第二大的天然橡胶基地。

  1995年11月 景洪电站预可研通过审查。

  1996年2月 滇缅公路重要段,也是澜沧江流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楚雄——大理高速公路180公里开工,于1999年全线开通,该项目由亚行贷款1.5亿美元。并且向西延伸的大理——保山166公里于1999年开工。

  1996年5月 东南亚国家联盟8国与缅甸、中国、柬埔寨11国签署“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框架”。东盟正式介入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并提出“泛亚铁路”、从文莱等东南亚国家输送天然气到云南的动议。

  1996年7月 亚洲开发银行的“第六次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在昆明召开,我国派出以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为团长的大型代表团,姜春云副总理到会致辞,充分显示我国参与次区域合作的诚意。

  1996年8月 中国成为湄公河委员会的正式对话国。

  1996年7月 国家地质矿产部组织国家相关部委就以澜沧江为主轴的西南三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调研。澜沧江流域是世界级的成矿富集带,已发现4处超大型多金属共生矿,42处大型矿床,以及58种矿产1100多处矿点。

  1996年7月 澜沧江上游河段水电梯级开发规划开始。预计2000年完成。

  1996年8月 年产70万吨高标号水泥的滇西水泥厂投产。

  1996年9月省政府为落实亚洲开发银行的第六次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的精神,召开专门会议,并成立省的“次区域合作指导小组”。并与国家计委商定召开第三次协调会,我省提出“云南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规划纲要”,以及一批优先的合作项目。

  1996年10月 国家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前期研究领导组”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协调会。会议认为我国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已从前期研究转向实质的合作行动。

  流域中游的大理机场开航。

  1996年12月 昆明——曼谷公路:玉溪——元江段114公里四车道高速公路开工,1999年完工。元江——磨黑段163公里高速公路,已列为国家1998年公路建设加快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已同意列入1999财年贷款计划,贷款2亿美元。

  1996年热带、亚热带高档经济作物澳洲坚果规模化种植开始,此前的试种表明澳洲坚果在西双版纳生长良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现澜沧江流域已有5000多亩

  1997年1月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2人及6位专家组成考察组就澜沧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到实地进行考察,并将考察报告报送国务院,希望国家新的可行政策促进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1997年8月 国家批准装机容量135万千瓦的大朝山电站正式开工,1997年11月截流成功,将于2000年开始发电。

  1997年8月澜沧江干流上的景洪电站可研完成。

  1997年 从夏季开始,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并逐步波及到全球。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跌入低谷。

  1998年3月澜沧江干流上的糯扎渡电站(装机500万千瓦)可研通过审查。

  1998年4月 由省内投资的“澜沧江防护林体系建设”项目在4个试点县启动。

  1998年7月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与云南省签署协议,美方出资200万美元,中方出资合300万美元的人民币,合作建设以澜沧江上游地区为核心的世界级的“大河流域国家森林公园”。

  1998年10月省政府清理临时机构时,将“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前期研究领导组”撤消,由“澜沧江综合规划委员会”与“次区域合作指导小组”合并,成立“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开发与合作领导组”。

  亚太经社理事会召开大湄公河矿产资源开发合作会,我省地矿厅总工参加。

  1998年1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泰王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泰王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购电的谅解备忘录》,使云南澜沧江下游水电开发加快了步伐。

  1998年12月 亚行批准“澜沧江‘流域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战略”技术援助项目,总经费90万美元,亚行提供66万美元。

  1998年 由马来西亚出资并牵头的“泛亚铁路”确定方案阶段的前期工作展开并基本完成。形成了“东、中、西”三个方案。

  1999年1月 国家电力公司、云南电力集团公司、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云南红塔实业有限公司在昆明签定了《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人协议书》;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定了《供购电原则协议》,开创了我国直接利用外资参股建设大型水电工程的先例,云南电力也将率先迈出向国外送电的步伐。

  1999年3月元江——磨黑公路开工,此公路由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亿美元,是昆明——曼谷公路的一个路段。

  1999年3月15--21日 湄公河委员会第一次访问中国。

  1999年4月亚洲开发银行评估GMS优先项目。

  亚行资助的技术援助项目“大湄公河环境战略框架”项目启动。

  亚行派出贸易与投资专家到次区域各国考察、征求意见,准备在昆明召开次区域投资与贸易论坛(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省科委主持召开“大西南来年和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研讨会”,来自省内几四川、贵州、广西的代表参会

  1999年5月 亚行农业项目官员到昆明考察,确认“云南

农业产业化开发项目”,并讨论利用“全球环境基金”的捐赠,资助云南用于保护东喜玛拉雅山区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

  1999年8月 亚行技术援助项目“澜沧江流域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战略”开始实施。

  1999年9月 朱熔基总理到云南考察,省内汇报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问题。朱熔基总理高度重视。

  2000年1月 亚洲开发银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九次部长级会”在马尼拉召开,我国代表团由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率团参加。

  2000年4月20日 准备多年的中、老、缅、泰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国际通航协定在缅甸的大其力正式签署。从此四国船只可在规定航道自由通行。并且此协议签署期间,中、老、泰三国在亚行第九次部长级会基础上,进一步商讨关于昆明——曼谷公路老挝段的建设,中国、泰国将帮助老挝建设此段公路,实现在2004年全线贯通。

  2000年5月 在小湾电站即将开工之际,昆明水电勘测设计院进点糯扎渡,开始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勘测工作。

  2000年10月 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第二次部长级会在北京召开。经历了亚洲危机的严重冲击,这个合作机制在停滞了3年后重新启动。

  2000年11月 朱熔基总理在东盟与中国的“10+1”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表态将积极参与湄公河流域的开发,中国愿积极参加湄公河流域开发并加大投入。并承诺中国将出资帮助疏通老缅境内航道,争取如期实现澜沧江——湄公河正式通航;中国愿意与老挝、泰国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承建老挝境内路段,为昆明——曼谷公路早日贯通做出贡献;中国支持“泛亚铁路”的设想,并愿通过招标等方式参与建设。

  2001年 6月 在中、老、缅、泰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议签定一年后,澜沧江——湄公河四国航运正式通航。

  2001年10月亚洲开发银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在缅甸仰光召开,会议提出采用新的战略框架。

  2001年11月朱总理及东盟领导人共同同意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2001年12月澜沧江中游水电开发的龙头水库小湾及装机420万千瓦的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2002年2月云南省政府布置研究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云南先行先试的战略和策略。正式提出云南要在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先行先试。

  2002年3月 由我国无偿投资500万美元的上湄公河航道整治工程开工。

  2002年4月 外经贸部启动与东盟就十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按我国与湄公河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我国开始为湄公河委员会提供汛期报汛资料。具体由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承担。

  2002年4月 云南省更名“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指导小组”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小组”,并调整了协调组成员,把下设的办公室放在省计委。

  2002年5月亚行反馈了重新整理和更新的核心项目清单,云南省通过国家计委上报的44个项目已被接受。

  2002年6月 外经贸部和云南省在昆明召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国际研讨会”。云南省向东盟国家提出了“先行先试”的战略。

  亚行第11次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高官会在昆明召开。

  东盟第四次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高官会在柬埔寨金边召开。提出了77个核心项目。

  2002年8月东盟第四次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部长级会议在柬埔寨暹粒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在昆明召开。

  相关专题:央视《澜沧江-湄公河》电视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