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国连续44天无新发禽流感疫情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董峻) 联合国系统禽流感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日前在其第三次访华时称,他对中国政府应对禽流感的措施十分满意,他认为中国官员在抗击禽流感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和知识,世界各国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他鼓励中国向世界传授禽流感防控经验。记者10日就中国禽流感防控情况和与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贾幼陵局长。

  记者:近日,联合国有关官员访华后,称对中国政府应对禽流感的措施十分满意。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控禽流感,当前情况怎样?

  贾幼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周密安排,全力抓好禽流感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及时对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免疫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强化重大动物疫情报告,规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加强检疫监管,积极应对人感染禽流感。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10日,农业部已连续44天未接到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

  随着我国家禽免疫密度进一步提高,疫情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不大。但当前全球禽流感疫情扩散速度明显加快,随着气候回暖,大量候鸟北迁;春季家禽大量补栏,长途贩运增多;偏远山区散养家禽仍有可能存在免疫不规范现象。禽流感疫情在我国仍有发生的可能,我国禽流感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

  中国政府对当前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国务院召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禽流感防控工作。农业部对春季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近期,农业部陆续派出31个督察组,对各地防控工作特别是免疫情况进行督察。从督察情况看,各地疫苗供应有序、人员物资到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4月7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使用禽流感疫苗47.54亿羽份,其中新城疫-禽流感二联疫苗占四分之一。预计4月底以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家禽禽流感免疫工作能够基本到位。

  记者:联合国官员称,中国在抗击禽流感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和知识,您认为主要经验有哪些?

  贾幼陵:中国政府坚持预防为主的措施防控禽流感,主要经验可以概括为“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坚持依法开展应急防控、实行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群防群控工作、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加快防控科技进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些都是中国政府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禽流感的重要经验。

  国际社会普遍积极评价中国所采取的预防为主、免疫与扑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以及应急处理、疫苗研发、科技攻关和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禽流感疫苗研发能力世界领先;中国成立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制定实施应急预案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方面的经验可资借鉴。

  采取扑杀与免疫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是中国防控禽流感的重要经验之一。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经多年艰苦努力,利用目前世界领先的反向遗传操作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新型禽流感疫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曾派专家对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和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考察,认为中国的疫苗生产完全符合OIE有关生产、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的要求,疫苗质量控制措施是严格的。这些疫苗的成功研制与推广使用,在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越南、印尼、蒙古、朝鲜、埃及、伊拉克、乌克兰等国家都曾进口我国疫苗,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记者:联合国有关官员指出世界各国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他们鼓励中国向世界传授禽流感防控经验。请问中国政府在与国际社会共享禽流感防控经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贾幼陵:当前,全球禽流感疫情继续呈扩散蔓延态势。2006年以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禽流感疫情;人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上升。随着候鸟迁徙活动频繁,禽流感传播几率增加。禽流感疫情大暴发、大流行的危险性不容轻视,对经济社会的破坏力在增强,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着严峻挑战,加强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对有效防控禽流感十分关键。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主张在禽流感防控合作领域充分发挥有关国际组织的优势,尤其是在联合国系统专业组织的优势,开展多边合作。农业部及时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禽流感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交流禽流感防控经验;支持并推动全球和区域禽流感防控合作,主办中国-东盟禽流感特别会议、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发起并与参会代表一致通过一系列禽流感防控合作倡议,为禽流感防控筹集资金,建立完善禽流感国际合作机制;加强双边合作,与有关国家共同举办禽流感防控研讨会,建立合作专门机制,为蒙古、越南、泰国、朝鲜等国培训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援助。近年来,中国农业部与FAO、WHO在禽流感防控领域密切合作,积极加强了与有关国际组织交流与合作,及时通报疫情和防控情况,邀请WHO、FAO专家组30多人次先后对有关疫区、实验室进行考察,积极派员参加FAO、WHO等国际组织举办会议。中国农业部积极支持WHO筛选禽流感疫苗种毒工作,及时向WHO提供了5株禽流感病毒,公布了与2004年和2005年禽流感疫情有关的94株病毒株基因序列。为合理、规范有关实验室使用禽流感病毒信息,中国农业部与WHO多次协商并达成一致。FAO、WHO也给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积极协调与我分享有关研究成果、向我提供援助项目,这些对提高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关于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禽流感病毒一事,日前,有WHO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政府近期同意与国际社会共享一批禽流感病毒样本表示感谢,并希望能长期、及时提供此类样本。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贾幼陵:与国际社会共享禽流感有关信息和病毒株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承诺,农业部及时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通报禽流感疫情信息。针对中国向WHO提供的禽流感病毒株被个别国家实验室不正当利用问题,为保证有关病毒株切实与国际社会共享,而不是被用于个人目的,中国农业部多次与WHO传染病总司及驻华代表处有关官员磋商,就共享禽流感病毒信息及病毒株等事宜达成一致,即: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及时发布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对有开发人用疫苗价值的病毒,WHO推荐有关国家和地区实验室与中国国家禽流感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或是协商交换病毒株。有关实验室之间达成一致后,中国农业部协助办理有关手续。目前,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与WHO推荐实验室已建立直接联系,等待对方提出具体合作意见。

  2004年以来,中方多次向WHO表示希望协调北美、欧洲等有关国家向中方提供H7、H5、H2等禽源禽流感病毒株,这些病毒株有的存在毒力转强情况,有的对人有较强致病力,有的具有研发禽类疫苗潜力。中国需要做好其他亚型禽流感疫苗研发及防控技术储备。中国政府将按照承诺,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共享禽流感病毒信息及病毒株。同时,中国也希望得到其他国家禽流感病毒株,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