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彰化元清观大火重要文物几乎全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 台北消息:彰化元清观昨天深夜发生大火,正殿几乎被烧毁,据该县文化局人员十日表示,重要文物如古匾和蟠龙柱可能都已付之一炬,损失难以估计,等火场清理完后,将把未烧毁的历史文物抢救出来。

  “中央社”报道,被定为重要文物单位的彰化元清观又称为“天公坛”,位于彰化市民生路,主祀玉皇大帝,附祀观音菩萨,创建于乾隆二十八年(一七六三年),规模为五开
间三进两廊,庙宇内的砖雕和计心造斗栱木架等别具特色,而庙宇也留存了清代时的“温陵福地”、“德尊三界”、“尊于无极”等古匾。

  有民众说,昨晚十点多元清观左后方冒出火舌;十多部消防车获报后出动前往灌救,不过由于元清观属木造建筑,大火快速延烧,木造屋顶不断塌陷,消防队员只能在外围喷水,直到深夜近十二时才扑灭火势。由于道观晚上九时多就关门,因此无人伤亡。

  鉴识人员十日上午原本准备进入火场调查起火原因,不过由于仍有残火未灭,加上寺庙内的梁柱等木构件都堆在地上,须待明后天出动吊车清理火场后再进行鉴识。

  据指,从外观研判,元清观除了后殿的观音菩萨,其它几乎都被大火波及,包括具有历史价值的清代古匾和蟠龙柱可能都已被焚毁,幸存的木构件和彩缯也受到大火影响被熏得焦黑,损失难以估计,不过元清观细部设计图和照片都有留存,进行重建应没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