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遭受沙尘暴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综合来自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的消息:4月10日,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新疆东部及南部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甘肃部分地区等出现大范围大风扬沙天气,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部分铁路、公路运输受阻。

  在新疆受灾最严重的吐鲁番地区,吐鲁番至哈密之间的百里风区内瞬间最大风速达
到每秒51米,且这次大风扬沙天气持续时间之长、风力之大,是当地1984年以来首次遇到。截至记者10日19时发稿时,吐鲁番地区依旧被浓沙尘笼罩,风力十分强劲,气温明显下降。据气象部门预测,这次强沙尘天气将持续到11日清晨。

  当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也遭强沙尘暴袭击。这次强沙尘暴是当地今年入春以来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沙尘暴。4月10日一大早,阿拉善盟就开始出现扬沙天气,到13时57分,扬沙天气变成了强沙尘暴天气,整个阿拉善盟地区都沉浸在一片昏黄中。路上行人都戴上了围巾、帽子和口罩。当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沙尘暴的最大风速达到了每秒7米。

  从4月9日夜间开始到10日17时,甘肃省也出现入春以来最强沙尘暴天气,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到100米。兰州中心气象台10日发布了大风、沙尘橙色警报和强降温寒潮黄色警报。从4月9日夜间开始,甘肃省河西走廊的嘉峪关、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等五市出现波及范围较大的沙尘暴天气。10日9时许,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为500米,最强时能见度甚至不到100米。沙尘暴期间,酒泉、嘉峪关、武威、张掖、金昌等地的平均能见度仅为1000米,最强风力达到每秒28.9米。伴随着此次强沙尘暴天气,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温寒潮天气,预计甘肃省河西五市平均气温将下降9摄氏度至10摄氏度。

  恶劣天气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的生产生活。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大量的蔬菜大棚、民房和农作物受损;大风扬沙造成上千辆来往车辆停运、3000多人旅客滞留;兰新铁路吐鲁番段有36列客运列车停轮避风,部分列车车体玻璃损失严重。目前,当地已迅速启动了风灾应急预案,及时部署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风抢险。(完)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