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百城市同时启动民营企业招聘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3:29 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4月10日播出“全国百城市同时启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以下为节目实录:

  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2006民营企业招聘周”,今天在北京、广州等一百个大中城市同时启动。活动以鼓励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为重点,同时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求职人员。

  在广州的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入场招聘的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餐饮、制造、建筑等行业,提供的岗位以普通工人和文员居多。

  招聘企业负责人:"我们的月薪一般在八百元左右,包吃包住,没有什么要求,(技能)很简单的,只是手工方面的,我只要培训三天就行了."

  在重庆,求职者对民营企业普遍表示出很高的热情。在重庆“民营企业招聘周”开始的第一天,就有近十万名求职者涌向了当地的12个招聘点。虽然这次招聘主要是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但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却看到了一些大学毕业生的身影。

  大学毕业生:"我觉得只要找得到(工作)就可以了,我觉得(没必要)区分民营还是国有,我觉得只要公司正规,各方面都很公正,就没有什么。"

  求职者更注重自身权益保护

  在各地招聘会的现场,记者发现,今年有点不同,那就是求职者比以往更加注重自身权益的保护,而有关部门也为他们能顺利找到工作提供了一系列服务。

  在广州“民营企业招聘会”的现场,记者发现,很多求职者不仅关心工资待遇,对工作环境、工资发放等他们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招聘企业负责人:"(求职者)他们自身的要求也高了,对待遇有要求,对辛苦的工作,他们可能有所选择吧,(求职者)唯一的要求就是及时发放工资."

  在重庆,这次“民营企业招聘周”,有近千家民营企业提供了两万多个就业岗位。与以往不同的是,求职者在找到工作后,除了要和用工单位签定协议外,还会领到一张政府部门发放的就业跟踪卡。有关部门会根据卡上的信息了解求职者最终的就业状况。

  求职者:"现在我们就是感觉到我们受到了一种保护。(招聘企业工作人员)督促我们进行正规化的管理。"

  北京:民营企业招聘周不尽如人

  相对于重庆、广州等地的红火场面比,北京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我们一起去现场看一下。

  下午一点不到,全国农业展览馆的门口就已经是人迹寥寥。走进去一看,和以往招聘会人山人海的场面不同,诺大的展厅里剩下最多的却是保安人员。虽然离招聘会开始才不到4个小时,但180多家民营企业已经走了大半,剩下零星的展台也是少人问津。

  应聘者:"人挺少的,上午10点11点还行,后来人就纷纷走了,和我们以往参加国展的比至少差7,8倍,今天放宽了条件也只收到10来份简历,我们看其它人都走了,也没什么人来看,我们也没必要在这浪费时间,我们是高科技企业 但来的人水平比较低,我觉得企业和服务都不错,但可能宣传不够."

  招聘者对招聘效果并不满意,纷纷撤了摊,前来求职的人也感觉哑巴吃黄连,大老远的赶过来,可一张简历也没递出去,不知该遗憾还是气愤。

  求职者:"对不起 我来的晚了 上午把事都干完了 赶过来,但很遗憾已经结束了 明天还有吗?我们这是居委会给的票 上面写的是下午 可这会一来怎么都走了."

  当记者到承办的会务组询问为什么原定一天的招聘会却提前结束时,会务组却把记者挡在了门外。

  民营企业招聘周可配合网上咨询

  如果今天想找工作的您,也错过了招聘现场,不要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也启动了网上咨询,您可以到网站上查询相关招聘信息。

  从现在开始,广大求职者可以登陆全国工商联网(hr.acfic.org.cn)和中国企业人才网(www.job100.com)注册简历,同时各地的民营企业也可以在这两个网站不限量发布招聘信息和查询人才库。另外在劳动力市场网上(www.lm.gov.cn)有各地在这次民营企业招聘周中的活动,以及招聘企业所需人员的详细信息。

  联播观点:为求职者铺设一条就业通途

  一边是求职者急着找工作,一边是企业急着招人,但北京的民营企业招聘周,仅仅过了四个小时就“门前冷落车马稀”,这种现象,我想无论求职者、企业还是主办方都不愿意看到。我想,我们应该反思一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是没有把准供需双方的脉,还是这个桥梁搭得不够通畅?好事要办好,我们不能保证求职者们都能在招聘会上找到工作,但我们可以多想想办法,为求职者和招聘单位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沟通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