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实现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4:46 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魏静 本报记者 彭冰

  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2005年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后,吉林省创造出了一项历史性成绩,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拥有大面积林海的吉林省,其实是我国高森林火险省份之一。但近5年来,吉林省平
均森林火灾受害率降至0.016‰,仅为全国平均数的1/6,且从未发生扑火人员伤亡和森林火灾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

  “概括地讲,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严查细管,群防群治;快速反应,重兵扑救;万众一心,常抓不懈。”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刘延春说,“我们的做法也许并非独一无二,但关键在于,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小事上,都花百分之百的力气,争取用百分之百的细致,做到百分之百的落实。这就是工作的精髓所在。”

  对领导政绩考核,实行森林防火“一票否决”制

  对森林火灾有强烈危机意识的吉林省委、省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建立起了省长、市长、县长、乡长、村长(村主任)以及林业局长和林场场长的“七长”负责制度,层层落实防火责任,签订“军令状”,年终按业绩奖惩,特别是对各级政府领导政绩的考核,实行森林防火工作“一票否决”制。

  针对野外吸烟引发火灾比例较高的实际,从1987年起,吉林省政府每年都发布《命令》,明确规定,在防火戒严期内,凡在林区野外吸烟者实行“四个一律”的处罚,即:对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对非公职人员一律从严给予经济制裁;对在场却不加制止的领导干部一律撤职;对引起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者,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命令》颁布以来,全省每个防火期平均处理违章用火人员达2.3万人。

  千里眼顺风耳,全方位监测无盲区

  长白山林海深处,辉南县青顶子山上,有一个高高的瞭望台,瞭望员名叫鹿占国。1989年以来,一家人面对茫茫林海,寂寞执著地守望了十几年。

  在吉林省,像鹿占国这样的瞭望员有1000名,他们守护着492座瞭望台,对火情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此外,天上,防火直升机往来穿梭,进行空中巡护;地面,还有3.7万名巡护人员,日夜活动在林间。

  仅靠林业系统工作人员还不够,必须发动群众的力量。在汪清县,以10家为一组,防火期中,10户轮流值班,谁家当值,谁家屋顶就挂起小红旗。当班期间,这家人负责监督检查周边10户的房舍、村边林地、田间地头的生活用火和生产用火。如今,这种群众联防的形式,在全省林区已普遍实行,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火源管理大军。

  建立预警响应机制,将森林火灾纳入公共突发事件

  2005年秋季的一天,吉林省大石头林业局万宝林场,突然接到县森防指挥部的预警电话。撂下电话,林场立即悬挂起红色预警旗帜,宣布进入5级森林火险的戒备状态,通知辖区内所有人员做好防火和扑火准备,同时迅速清除非法入山人员,将林场防火员由8人增加到24人。

  和万宝林场一样,吉林全省林区的林场和大部分村屯,都实行了“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这一做法在全国还是首创。

  2005年春,在国家林业局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吉林省建成省级森林火险监测预警系统,全省25个监测区实时监测大气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指标,将数据实时传送给防火办,通过软件计算出火险等级,并实行“黄、橙、红”预警信号发布制度,每天通过电视、广播发布信息,指导基层森林防火工作,提示林区公众注意防范。

  如何把好森林火灾扑救这最后一道关口?记者了解到,吉林省的森林火灾扑救系统,由武警森林部队、地方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三种形式组合而成,进入戒严期,扑火队伍全部处于集中食宿的待命状态,以保证实现“快速出击,重兵扑救”,避免小火演变成大灾。据统计,近5年来,吉林省森林火灾两小时扑灭率稳定在86%以上。

  本报长春4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