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风文明的“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4 锦州日报

  美丽的锦城北部城乡结合处,有一个1000多口人的小村落,该村是连续五年的市、区级“文明村”,连续七年的市级计划生育“红旗村”,2003年的市级文明村标兵……锦旗奖状挂满了村委会的办公楼,这个村就是太和区钟屯乡的何屯村。“文明村”的乡风文明是出了名的。可是十年前,在这里可很难寻到锦旗奖状的踪迹,那时的何屯村是封建迷信的“重灾区”,哪家有了“白事情”,更是锣鼓唢呐一起上,没有三千、五千过不去。

  1997年,新一届村委班子搭建伊始,头一件大事就是向封建迷信“开刀”。他们从经济发展这个“硬”道理着眼,从精神文明这个“软”环境入手,加大了整治的力度,狠抓了乡村的移风易俗。

  他们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成立了“文明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健全了文化室和活动室,使群众的文娱活动有了“家”。

  他们利用广播、会议、板报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移风易俗教育,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灌输到村民的头脑之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远近闻名的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厚养薄葬”深入人心。

  用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他们每年都组织村民开展一两次大型的文化活动,活动吸引了全村1000多口人的热情。

  何屯村党支部书记麻西文告诉记者,活动虽然档次不高,但村民们喜闻乐见,积极参与。通过一年一两次这样的活动,家庭成员之间、村民之间、干群之间更多了一份理解、和谐,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通过活动一点一滴地渗透到村民的思想和言行当中去。

  为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何屯村上下动了一番脑筋。他们积极把村民的热情引导到发展生产、强村富民的道路上来。

  2002年至今,何屯村总投资600万元为村民建成了1500亩绿色农业园区,鲜花、香菇、蔬菜、水果成为何屯村品牌农业的当家主角。同时,村里还规划了200亩工业园区,锦州凯文化工材料有限公司、锦州瑞宏光业有限公司、东正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落户,工业园区粗具规模。

  今年,全村还发展大棚48座,新增水浇地面积500亩。大力发展水果生产,多次举办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全村多人获得中级农技师资格。村里还积极帮助村民建养殖场,提高肉、蛋、奶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招商引资,在二、三产业上寻求突破,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并投资6万元为村民安装了有线电视,投资4万元进行了低压线路改造,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