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击非法集资把好六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缘起

  去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多起非法集资案件,这些案件不仅涉案金额大,而且被骗人数多、范围广,造成危害严重,引起了省市领导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等领导同志先后对此事作重要批示,要求努力探索治理办法。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预防治理非法集资专题会议,并安排部署全市打击和预防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相关工
作。市委副书记焦安发要求各相关部门突出重点、把握规律,针对目前非法集资活动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近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列出发生非法集资案件较多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作为查处打击的重点进行严厉打击,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我市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追缴赃款4100余万元。

  案件总结 呈现新特点

  从已破获案件来看,近期的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出两个显明特点:一是非法集资者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项目为载体,借助部分媒体进行不当宣传、炒作以及用一些政府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作为信誉证明,骗取群众上当。如利用公证机关的公证书、获取的“××重点工程”称号等蒙骗群众,然后将大量非法获得的资金转移或携款潜逃。二是受害者大多为离退休、下岗的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往往警惕性不高,风险意识不强,缺乏投资经验,易接受犯罪嫌疑人的欺骗和蛊惑。

  新闻视点

  解决办法 把好“六道关”

  焦安发在会议上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近期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努力把好“六关”,全力铲除此类犯罪孳生的土壤:

  ●公、检、法部门把好打击关。要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尤其加强对重点领域大案要案的查处,力争在短期内,侦破一批案件、查办一批犯罪嫌疑人,挽回一批损失,教育一批群众,遏制非法集资屡禁不止的势头。

  ●社会中介组织把好验资关,严格依法审验。财政局要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诚信档案,严防其出具虚假验资报告。司法公证机构认真审核,严格依法公证。相关部门在给企业授予荣誉前要认真调查,授予荣誉后要定期复查。

  ●工商部门把好注册登记关。要严格登记注册审查制度,加强对公司注册资本管理,加大对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未经批准的集资及变相集资活动的违法广告行为。

  ●税务、金融等部门把好生产经营关。对公司、企业的融资合法性、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监控,保证其生产经营真实合法。

  ●媒体把好宣传关,严格审查投、融资类广告内容,坚决不予播发带有此两类犯罪嫌疑的广告。

  ●有关部门把好教育关。引导群众按照正常渠道提出诉求,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认识到过激行为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信息收集 监控可疑交易资金

  会议要求,公安、工商、银监等部门要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公安、工商、银监、财政、司法以及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案件移送、联合调查等协作机制,要积极拓宽疏通信息收集渠道,加大对非法集资活动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工作,及时、准确获取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力争将非法集资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公安机关还要通过与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和相关银行金融机构的协作,建立完善人民币、外汇大额可疑交易调查机制,建立适合我市实际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加强对可疑交易资金的监控,及时发现问题。

  治本之策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群众缺乏法制意识和投资风险意识,是非法集资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焦安发特别指出,增强广大群众鉴别力,提高群众的法制、风险和预防意识,是从源头上杜绝非法集资案件发生的治本之策。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通过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宣传。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市场、免费公园等中老年人聚集场所现场宣传,用具体案例教育群众。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还特别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一些企业、公司利用高额利润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正确认识参与各类集资活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不要贪图高利回报而上当受骗。记者程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