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候选人28 电焊能手陈立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5 青年时报

  陈立虎,男,1974年8月生,浙江诸暨人。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热机工程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2001年、2003年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浙江省首位农民工全国劳模。

  1994年3月,20岁的陈立虎从农村来到企业。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他从一个农村小伙子成长为一位优秀的技术工人。

  电焊作业是一项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一些特殊位置的高空作业和狭小场地内的作业都会出现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次哪里出现难题、哪里存在危险,哪里就会有陈立虎的身影。有一次,陈立虎为了焊接锅炉间的铁管,钻进了空间狭窄的管道间,佝偻着身体,连续工作了好几个小时,工作结束后他已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那时正值夏天,密不透风的锅炉内温度高达60℃,工作服都让汗水给湿透了。冬来春往,陈立虎一直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工作中,陈立虎勇于攻克难题,进行技术创新。由他提出的采用氩弧焊打底焊条电弧焊盖面等焊接工艺,解决了电厂内置式集箱手孔焊接后出现冷裂纹、锅炉水压试验中产生泄漏现象的问题。

  由于工作需要,陈立虎长期奔波在全省乃至全国各个电力施工现场,他白天在施工现场琢磨焊接技术,晚上便如饥似渴地学习焊接理论知识。为了工作,他往往几个月甚至一年都回不了家。一直到去年,32岁的陈立虎才趁着春节的几天假期与认识多年、早在两年前就已领取结婚证的女友,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

  推荐理由:参加工作十余年来,陈立虎一直坚持在技术难度高、工作环境苦、劳动强度大的电力建设施工第一线,在焊工这个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用一把焊枪抒写出了自己美丽的人生画卷。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