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迁曹线文物发现:15处墓葬记录历史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5 石家庄日报

  文管部门:能够获得更有价值的实物资料来正史、补史

  本报唐山电(记者红珊)在迁曹铁路沿线发现的这15处古遗址、古墓葬中,有商周时期孤竹国故地及战国时期齐桓公伐燕之古战场,也有清代墓葬群,清晰地记录着从商、周到明、清时期的历史沧桑。文管部门表示,通过此次调查,能够获得更有价值的实物资料来正史、补史。为防止这些遗址在修建铁路过程中遭到毁坏,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勘探和保
护势在必行。

  一、坨上明、清时期遗址

  该遗址位于迁安市彭店子乡坨上村西。遗址面积南北300米、东西约200米,地表分布有明、清时期的陶器、瓷器残片。陶片以泥质素面灰陶为主,器型多为罐、钵等;瓷器残片多以青花为主,器型以碗、盘为主。文化层及其堆积情况有待进一步勘探和发掘。

  二、沙河子辽、金遗址及清代墓葬群

  该遗址位于迁安镇沙河子村东南。遗址、墓群南北约200米,东西约100米。在铁路施工断壁上已暴露出墓葬尸骨及棺木,同时出土了5个瓷罐及53枚宋、明、清时期的钱币。在墓葬北部的山坡上,散布着大量的陶瓷残片及墓砖。这个遗址及清代墓葬将为深入研究该地历史、民俗、葬俗及其文化内涵提供重要依据。

  三、孙薛营商、周及战、汉遗址

  该遗址位于滦县油榨镇孙薛营村北。遗址南北长500米,东西长1000米。地表散落大量商、周及战、汉陶片,其中陶片纹饰以细绳纹、粗绳纹、弦纹、压印纹、素面等为主。器形以罐、鼎、鬲、豆、瓮等居多。据史料记载:该地于商周时期曾为孤竹国故地,战国时期又是齐桓公伐燕战山戎之战场。该遗址对研究上述历史及事件具有极为重要意义,并可能为揭开孤竹国之谜提供珍贵资料。

  四、侯庄战、汉遗址

  该遗址位于滦县油榨镇侯庄村西,整体面积南北长100米,东西长50米。地表散落大量的战汉时期陶片,器形以瓮、釜、罐等为主。遗址东北为首阳山,北与孙薛营遗址相邻。因此,为进一步搞清该遗址与孙薛营遗址的相互关系,探清遗址的文化内涵十分必要。

  五、望府台汉代墓群

  汉墓群位于滦县油榨镇望府台村东南。整体面积南北长80米,东西长50米。墓区地表曾发现过汉代陶俑、陶壶、陶牛、陶灯盏等重要文物。

  此外,这十五处遗址墓葬还包括:滦县校场村明代墓群、滦南县甜井庄村辽代墓群、滦南县段庄村元代墓群、滦南县龙落湾村汉代遗址、滦南县周夏庄村汉代遗址、滦南县小坡子村汉代遗址、乐亭县朱各庄村清代墓群、乐亭县韩坨村西北的刘家坟清代墓群、乐亭县韩坨村西南的李庄村墓群、乐亭县王产庄墓地。

  据唐山市文管处副研究员李子春介绍,在这15处古遗址、古墓葬中,有四五处是早已在文管部门掌握之中的,特别是滦县孙薛营、侯庄、坨上等古遗址、古墓葬已是我省文物专家及相关学者倍加关注的地方。他表示,通过此次调查,能够获得更有价值的实物资料来正史、补史。

  据了解,多年来,这些遗址一直沉睡于地下,从未破土发掘,因为这样既节省成本投入,也有利于对文物的保护。如今,迁曹铁路事关全市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是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政府确定的重要工程项目。为防止这些遗址在修建铁路时遭到破坏,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勘探和保护势在必行。(图片由唐山市文物管理处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