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舞而生的杨丽萍 杨丽萍:跳舞是我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22 云网

  还是一身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脚上一双绣花鞋,昨日下午,舞蹈家杨丽萍现身沙湖畔,为《云南映象》二度来汉表演参加媒体见面会。

  舞蹈融入生命

  杨丽萍不止一次地说过,她就是为跳舞而生的。昨日,在她话语的字里行间,这种
概念再度自然流露。“我跳舞不是要出人头地,是随着我自己的身体需要、情感需要。舞蹈是我的心声,能跳舞是我有福气”。她很通达地说,自己肯定会退出舞台(这自然是指聚光灯所指的小舞台),目前昆明上演的《云南映象》也早在培养领舞的接班人。但是一生跳舞,她认为这是极自然的事,“如果我没有到专业团体,现在我可能已经有几个孩子,在家乡种地,但我还是会跳舞,这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没有“超越”之心

  对于自己一手打造的《云南映象》,她完全不避嫌地给出极高评价。“就像贝多芬创作音乐一样,艺术、技术多方面的总和已经近于饱和,加上具有传奇性,所以成为一种象征。《云南映象》本就是民间经典,加上艺术、精神、技术等等都趋于完美,已经很经典。将来即使有新的东西,即使是我自己创作的东西,欠缺哪一点都不可能达到这个程度”。但她一点不在乎能否逾越这个高峰,“太阳挂在那里,它为什么要发光?它知道自己伟大吗?它只是自然而然地存在。我本人也从没有‘超越’的心态”。

  原生态不排斥专业演员

  杨丽萍是从民间走出的舞蹈家,刚进专业团体时,她因不肯按芭蕾的基本功进行训练而引起争议。《云南映象》固然通过挖掘民间绝艺,把她的崇尚自然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她却不排斥专业出身的舞蹈演员。“《云南映象》在昆明的演出早就由专业院校出来的接班人领舞。像《雀之灵》这样的舞蹈,它有相当的身体难度,旋转要求有密度、有速度,如果只有感情没有技术,跳出来会有欠缺。一味强调来自民间的话,如果连节奏都押不准,怎么表演”?

  对电视又怕又爱

  舞蹈这一艺术形式,近年最主要还是通过电视媒体扩大影响。杨丽萍却认为,电视难以展现舞蹈魅力。“每次参加电视晚会,匆匆忙忙,连灯光都来不及布好,拍得不好就

  会削弱舞蹈本身。我怕上电视,怕拍不好”。但她也承认,电视传播实在厉害,一场《千手观音》现场表演,可能就1000人看,单通过现场,一辈子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影响力。而且,“《千手观音》的电视效果比舞台现场效果要好。演员站着不动,镜头可以表现局部细节”。

  4月21日-23日,《云南映象》将在湖北剧院演出3场。这是《云南映象》第2次在全国巡演,今年也正值杨丽萍从艺35周年。发布会上,她重复着对媒体谈过多少次的回答,笑容可掬,仿佛宣传是她极乐于从事的活动,而且从不叫苦叫累,这让记者有点恍然:对于以舞蹈为本能的她而言,为舞蹈做这一切,大约都是自然。(翟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