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血书曝驻马店县乡领导腐败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农民血书曝驻马店县乡领导腐败案(图)

常俊美告诉记者,这就是班长春等人建的水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记者黄普磊文图

  在村干部的“撮合下”,一名农民把荒山的承包权转让给了两名县乡领导,不料却因此沦为在逃嫌犯。日前,这名逃亡数月的“诈骗犯”致信本报求救。记者随即赶到确山县调
查,却意外发现一个问题:个别领导利用以工代赈项目为自己兴建度假山庄的工程服务。

  “在逃犯”投书本报求助  

  3月25日,一封求助信摆到了记者面前,求助者在信上说:我是一个在逃犯,名叫杨明清,是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乡常庄村农民。1984年,我们家承包了花龙沟北坡的荒山。2003年,村支书常俊友找到我说,副县长班新平和副乡长班长春想出两万多元让我把荒山承包证转让给他们。迫于多方压力,我们以2.6万元转让了山上的树和剩余的30年承包权。今年春节,我和妻子从外地回来,几名警察突然到我家抓我,也不说什么原因。慌乱中我从村子里逃了出来。之后我才知道,因为副县长班新平和副乡长班长春告我诈骗,我被公安局通缉了。当着村干部的面把荒山承包证转让给了他们,我怎么会成了诈骗犯?(大意如此,有删节)。

  记者随后赶赴确山县调查此事

  杨明清为何被通缉?  

  在确山县瓦岗乡常庄村,杨明清的妻子常俊美告诉记者,确山县原常务副县长班新平和瓦岗乡副乡长班长春是同乡本家,他们买荒山是为了在山沟中修建水库。水库动工时遭到毗邻单位驻马店林场的反对,班长春就让杨明清去找林场协调。“修水库会威胁林场职工的安全,所以他们反对。”常俊美说,考虑到关系不好处理,她与丈夫就外出打工去了。直到今年春节民警来抓杨明清,她才知道班长春以诈骗为由把丈夫告到了公安局。

  “班新平副县长亲自到村里来,让我说服杨明清把荒山转包给他们。后来,当着村干部的面,杨明清把荒山承包证转让给了班长春,这怎么能算诈骗呢?”常庄村原村支部书记常俊友和村民组长程明贵等人都很不解。

  “杨明清犯的是合同诈骗罪,他指山卖磨!把不属于自己的山卖给别人。”在确山县公安局经侦队,一名姓宋的副队长说。“他有荒山承包证,怎么会是指山卖磨?”记者问。“其他的事情你们不该知道,这已经给你们多说了!”经侦队一位姓孔的队长打断了记者的话。

  副乡长说村民”不识抬举”

  记者随后以常俊美聘请的代理律师的名义见到了瓦岗乡副乡长班长春。

  记者:当着村干部的面,杨明清把荒山承包证给了你,他怎么成了诈骗犯了?

  班长春:他不识抬举!我们把他的山买下来,目的是在山上建个水库。除了这个山我们还买了几十亩地,但我们施工时却遭到了驻马店林场的阻挠。林场说杨明清的这个山是他们的,不让我们干……

  所以我就让杨明清去找他们(指林场)说理。我想实在不行就跟林场打官司,我毕竟是农口领导,林业局、公安局、法院都有我的熟人,杨明清出来作个证,这事也就不难办了,没想到他竟然带着钱跑了。我就让他跑吧。

  记者:你觉得这事怎样才能解决?

  班长春:把2.6万元全退给我(结果)好点!

  记者:钱退给你,山能给他们吗?

  班长春:我现在占的是林场的山,让他找林场要吧!

  记者随后见到了驻马店林场芦庄林区的吴平均副主任。“班长春要在山沟里建水库,而他们要修的水库大坝就在我们家属院上方300米的地方。如果连下大雨,水库一旦出事,我们就会遭遇生命威胁,所以我们不想让他们建。”吴平均告诉记者,“把杨明清承包的荒山说成我们的,那是我们为了不让他们施工找的借口。”吴平均无奈地说,后来班长春等人找到了林场领导,水库还是建成了。

  以工代赈项目为个人服务?  

  常务副县长和副乡长为何一定要承包荒山并修建水库呢?见过吴平均后,记者来到修建好的水库旁边找寻答案。

  这是一个拦截山沟形成的水库,沟东边就是杨明清原先承包的那座山。在水库岸边山沟的上方,几十亩土地已被推土机推平。一条新修的山路从杨明清原先承包的山上穿过,和推平的空地连在一起。空地的上方则是被几十根线杆引过来的高压线。

  在水库的大坝下面,记者看到一块石碑,石碑上面写着:“2004年度国家以工代赈项目地点:花龙沟拦河坝投资:25万元。”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水库的大坝下面竟然没有用于灌溉的水渠,只有一条臭水沟弯弯曲曲流向相距不到一公里的河中。

  这样的水库是用于灌溉的水利工程吗?“不,不,我们用不着水库的水浇地,那是县长和乡长他们养鱼用的!”一位60多岁的村民对记者说,水库下方的几十亩土地有好几个井,井水从来就没有干涸过,另外这些土地都属于自潮地,晚上再旱,第二天也会潮湿,水库对他们根本没有用。

  记者以朋友想投资花龙沟为名,就水库的用途询问了副乡长班长春。

  记者:那个案件先不说。一个朋友对你的水库感兴趣,想和你合作,100万元你卖不卖?

  班长春:呵呵,不卖,不卖,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那块地方。

  记者:你们准备在那儿干啥?

  班长春:水库里放点鱼,岸上再搞点养殖,领导们不太忙了可以去钓钓鱼,吃个野味。搞一个我们自己的度假山庄……我们费那么多事是为啥?!不说赚钱,就是自己玩也不错。

  记者:你们用国家以工代赈项目的钱搞成这样,其他的钱又没花,100万元卖掉也可以了吧?

  班长春:不错,钱是国家的!可我把这个项目批下来,也不少费事呀。我不花钱,不找关系能批下来?

  记者:这个项目是不是都是你自己的?

  班长春:不是,还有个领导,原来在县里,现在调市(驻马店)里了,我们两个人合伙的。

  昨天下午,记者以想买水库为名拨通了现任驻马店市农业局常务副局长的班新平的电话。记者称有朋友想以100万元的价格买下花龙沟水库和其他设施,班新平说:“你说得有点突然,让我考虑考虑。你要真想买,咱们可以见面详细谈谈,只不过那个水库有点小。”

  -相关链接

  以工代赈:《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规定,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